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聚焦新型国际贸易 市商务局配合省厅开展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发展政策宣讲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07 分享:

  为促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发展, 1月5日,广东省商务厅会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召开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发展政策宣讲会,就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态、结算便利化措施、银行同业展业自律指引等进行讲解。为制定《广东省银行同业新型国际贸易业务展业自律指引》(下简称《指引》),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及各商业银行先后到珠三角重点地市(含中山市)的离岸贸易企业进行深入调研。

  市商务局设宣讲会中山分会场,组织全市18家涉及或有意向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的企业、我局相关业务科室等合计38人参加会议。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贸促会刘鸿渐主任,外汇局中山支局武传书副局长以及人民银行中山支行、工商银行中山分行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宣讲会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苏赟副行长分享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态的相关情况。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舒勤介绍了《指引》,从业务定义、总体原则、客户识别和分类、业务审核和办理、事后监测管理五个方面详细介绍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的具体业务细节,为企业办理相关业务进行了详细指导。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副主任马行裕强调,一是要重视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央系列政策体现了要稳步推进离岸贸易发展的决心,为各地探索发展该业务提供了支持。二是请各市商务局和南沙、横琴片区要抓住机会,尽快推动业务落地,培育发展离岸贸易是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的一项重点任务。三是省厅将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请各市、各片区学习政策、做好宣传、加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认为本次宣讲会内容详实,干货满满,能充分了解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相关便利化措施的适用模式和操作实务,便于企业最大化利用相关政策工具促进业务发展,提高企业开展新型离岸业务积极性。

  今年,市商务局把支持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推动我市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接下来将建立与外汇管理部门、各商业银行的工作联动机制,用好用足相关政策,促进我市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健康发展。

  外贸新业态小知识:

  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22年1月24日起实施。

  《通知》所称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是指我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发生的,交易所涉货物不进出我国一线关境或不纳入我国海关统计的贸易,包括但不限于离岸转手买卖、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承包工程境外购买货物等。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支持基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需要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对相关跨境资金结算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二是鼓励银行完善内部管理,实施客户分类,优化自主审核,提升服务水平,为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三是强化风险监测管理,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