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石岐街道召开2024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1 分享:

  4月10日,石岐街道召开2024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对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总结回顾,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石岐街道在家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门、社区、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党工委副书记唐家颖主持。

  会上,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梁雨廷传达了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党工委委员李家新对2023年石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提出2024年工作思路。

  过去一年,街道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有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在重点工作宣传上有所作为,为石岐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是强化立根铸魂,彰显主流舆论引导力。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工作,组织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3场次。加强阵地建设,夯实网络安全主阵地,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网络安全素养。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增百姓宣讲团讲师成员11名,组建网络正能量志愿者队伍,推动正面宣传。

  二是强化守正创新,激活优秀文化生命力。一是“搭平台”,实现媒体融合发展。充分整合“报、网、微、视、屏”资源,构建大宣传格局。截至目前,“中山石岐发布”微信公众号共有粉丝近18.5万人,2023年共完成推送2179条,阅读量超336.5万次;微信视频号推送作品240个,播放量超122万次。二是“树标杆”,擦亮文旅项目品牌。积极打造大湾区龙舟赛、8·8岐江夜徒、“岐江之夜 乐伴香山”等活动品牌。三是“建机制”,做好新闻发布和对外宣传工作。主动链接主流媒体资源,中央及省、市媒体正面宣传报道石岐各项工作200余次。

  三是强化固本强基,提升文明城市影响力。一是深化文明培育,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好人选树工作和2023年“学雷锋服务月”活动。顺利完成石岐街道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换届工作。二是多维整合资源,实现文明实践提质增效。推出街道、社区、实践点三级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项目创投大赛,挖掘培育37个具有示范带动和影响力的精品项目及品牌。三是凝聚创建合力,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中央文明办复评迎检工作任务,构建“1+N”点位响应机制和“督办+考核”工作机制。设立“创文曝光台”“文明石岐随手拍”等小程序,鼓励群众参与文明创建。

  2024年,石岐将重点做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高举思想旗帜,筑牢理论根基。在宣传普及上用心走心,做大做强宣讲阵地,在各部门、各社区吸纳培养宣讲人才,组建宣讲方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影响力。

  二是坚持高唱奋进歌曲,吹响前进号角。围绕2024年重点工作,从经济社会、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等多方面入手,积极谋划好有层次、有品位、有特色的辖区形象宣传。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三是坚持高擎精神火炬,凝聚前行力量。对标对表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全面开展“1+10”专项行动;统筹、协调、推进好入户调查、文明交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为阵地,推动文明实践提质增效;打造“一站一品牌”服务,围绕六大行动,定期开展8+N主题活动,打造一批志愿服务品牌。

  四是坚持高扬文化自信,展现时代风采。推进石岐城市品牌营销,实施红色文化传承行动、非遗文化保护行动,加大文物修缮保护力度,充分利用石岐文化资源,努力在推进文化兴城建设上作表率、树标杆,助力石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工委书记徐成彬强调,一是高举思想之旗,切实用党的理论凝心铸魂。要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宣传阐释,积极打造基层宣讲品牌,发挥好理论阵地和队伍力量,使党的创新理论在石岐落地生根。二是唱响发展之音,用心用情讲好石岐故事。要紧扣石岐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围绕“百千万工程”“六大行动”等主题开展系列宣传,突出经济宣传,唱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抢抓深中通道即将通车的历史机遇,讲好石岐故事。三是弘扬文明之风,全面擦亮文明城市底色。要激活创建活力,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以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搭建好百姓舞台。引导群众争当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理念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力量。四是涵养文化之魂,浓墨重彩书写文化兴城大文章。要做好“两旧一新”文章,认真落实郭文海书记到石岐街道调研指示精神,把孙文西路步行街片区打造成中山人的精神家园,把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发展优势。要加大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扎实做好传承人培养工作,让石岐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五是夯实人才之基,固本培元锻造宣传铁军。在“引才”上寻求破题思路,吸引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参与石岐建设。在“育才”上做好系统规划,着力培养基层网宣队伍和文化队伍,营造“集体作战”“人人都是宣传员”的社会化宣传态势。在“用才”上加强制度管理,把宣传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选优配强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落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树立“大宣传”理念和“一盘棋”思想,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开创石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