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汇聚各方建议,助力香山古城焕发新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29 分享:

  为更好地推进香山古城保护活化,进一步完善提升项目建设方案,12月29日上午,石岐街道组织召开香山古城保护活化工程项目(一期)建设方案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征询会议。

  石岐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成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外侨工委主任尹健,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祝晓林,市政府副秘书长郑海声,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黄健敏,石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蔡燕华,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梁雨廷,办事处副主任李杰平,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街道香山古城专班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街道香山古城专班规划建设组负责人就项目背景、建设内容、保护活化思路、项目推进计划、效果展示等方面,向各位代表、委员汇报了香山古城保护活化工程项目(一期)建设方案。

  在交流讨论环节,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热烈讨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关注的领域,从施工影响、交通疏导、业态提升、招商运营、宣传推广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香山古城保护活化是中山推进文化兴城和“强中心”的重点工程,对中山城市建设和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要汇集专业力量,进一步完善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因地制宜调整丰富街区业态,加快物业盘活,培育消费新热点和形式,激发本土居民消费活力;

  要合理规划,做好古城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使用率;

  要充分挖掘石岐城市文化内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提升文化价值;

  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形成古城建设全民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扩大香山古城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祝晓林指出,要结合城市更新,进一步优化香山古城保护活化工程项目周边的交通;要加大力度引入经验丰富的专业运营机构,全面提升招商实效,打造独具本土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尹健指出,要坚持总体规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项目施工前要加强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对改造工作的统筹,征询近5年内在香山古城(一期)范围内的工程计划,并联改造,避免重复开发,减少对街区二次开挖动工。

  徐成彬对各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

  徐成彬表示,保护好、建设好中山历史文化老城区,石岐责无旁贷。石岐街道将认真研究,找准切入口,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方案,处理好香山古城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按照小单元、渐进式、微改造的模式,以绣花功夫,久久为功,打造精品历史文化街区,为市民群众提交一份满意答卷。同时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支持项目建设,助力古城焕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