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石岐街道赴肇庆市端州区调研学习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6-01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石岐文明城市创建水平,5月30日,街道党工委委员何宝良,办事处副主任冯根来率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赴肇庆市端州区调研学习。

  在城东街道星湖社区,调研组认真考察学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以及打造“星湖同舟”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等内容,与社区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星湖同舟”作为肇庆市首批10个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试点,聚焦解决多元城市社区社会治理难题,探索构建“一委两会五主体八关爱”基础架构,即在社区党委(一委)统一领导下,星湖党员联合会、星湖志愿者协会(两会)组织社区青莲村、星湖商圈、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湖滨派出所、星湖景区五大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同关爱社区八大特殊群体。“星湖同舟”以“一委两会五主体八关爱”为基础架构,充分发挥了星湖党员联合会和星湖志愿者协会的带动作用,依托“爱心银行”平台,推动社会治理人人有责。

  在城西街道出头社区,调研组认真考察了城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出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就实践所、站的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出头社区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该实践所为城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出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站合一,有效实现了场地、设施的资源共享。

  在端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青少年宫),调研组认真学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组织架构,认为端州区积极和市一级部门进行对接联动开展活动、积极利用辖区内公共文化设施资源,以区青少年宫为依托,与场馆方相互配合,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在中心市场,调研组认真考察了农贸市场的点位建设管理情况,在交流中学习了对方压实市场管理方主体责任,对标对表规范市场内部管理,公益宣传广告张贴于出入口显著位置,消防设施齐全、管养到位、地面和公共卫生间卫生整洁,通过在档口前划线、加设玻璃围挡以防止占道经营等先进经验做法,为提升石岐农贸市场点位建设水平提供了优秀的经验借鉴。

  在柳园社区,调研组考察学习了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示范性工程。该小区楼宇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历经数十载,小区面临楼宇墙体脱落、路面破损、垃圾乱堆放、停车难、乱拉乱挂等棘手问题,人居环境亟待改善。

  2020年,城东街道柳园社区集中对该小区楼宇进行微改造。通过对路面沥青化、墙面加固粉刷、楼道重新粉刷、建设垃圾分类收集点、停车行车划线、设立便民晾衣架、建设口袋公园、居民自选公共文化设施、三线捆扎等一系列微改造措施,有效改善了小区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参加调研的各社区书记对肇庆端州的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设各类便民设施的“群众点单,社区接单”的做法印象深刻,表示值得学习借鉴。创建专班相关人员表示可以学习借鉴端州区主次干道的摩托车、电动车停车划线统一管理,推进智慧停车建设等先进做法。

  此次调研,进一步开拓了我街道开展,文明实践、社区基层治理、农贸市场点位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的视野和思路,为石岐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