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石岐街道召开2023年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联席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10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构建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5月9日,石岐街道召开2023年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联席会议。

  党工委副书记、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主任吴坤满,党工委委员、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何宝良,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治理办公室(市司法局石岐司法所)等18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近期重要文件精神和综执委领导的分工调整,通报了第一季度综合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案卷评查情况、执法数据双公示情况、“欠缴非税收入清缴入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执法促企助商工作的落实情况等。

  据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综合行政执法局接收办理案件线索122条,同比增加46.99%,其中作出处罚决定124宗(含跨年案件),同比增加56.92%,非税罚没收入35.96万元,同比增加64.87%。在落实执法促企助商方面,街道综执委办积极牵头推动“执法助企工作站”的落实和实施,促成“执法助企工作站”与中山市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服务中心、石岐公证处、石岐街道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四方共同签署了《服务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创建了“行政+公证”的跨部门合作模式,提升行政部门的依法行政能力,相关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赞赏。

  为有效防范被处罚主体通过恶意注销登记等方式逃避行政处罚,联席会议上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一步出台相关工作机制打下了基础。

  何宝良表示,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是石岐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协同高效运作的重要机制和平台,是对综合行政执法统筹管理的有力抓手。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的指挥协调机制,强化对执法事务的统筹管理。

  一要借他山之石,补己身之玉。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先进经验,在综合执法中进行目标化管理、“清单式”推进,扎实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二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在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期间,各部门一定要靠前思考,主动担当作为,明确行政执法工作重点;三要加强协作,规范执法。各部门要积极对接、认领今年最新下发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充分沟通,确保对新调整下放的2292个执法事项接得住、管得好。

  吴满坤强调,一要提升群众对街道执法的满意度,探索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包容审慎监管、非现场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努力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二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让行政执法更加透明规范,提高执法公信力;三要以街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为抓手,做好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使用的准确性及规范性。加强新时代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四要发挥典型案例对行政执法的指导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不断开拓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

  接下来,石岐将着力打造“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力促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提能增干、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为推动石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