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美丽中山“岐”共建,文明典范齐参与!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29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精神,持续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美化市容市貌,提升老旧小区管理和建设水平,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1月29日,在市文明办指导下,石岐开展“美丽中山‘岐’共建 文明典范我先行 石岐街道环境整治提升志愿活动暨文明城市大家谈”活动。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军,市委宣传部、城管和执法局、卫健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市直单位领导,石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段龙飞等党政领导,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志愿者,街道各单位、社区、学校、企业、商会、志愿者、党员群众等共280余人参加活动。全街道各社区广泛动员企业、学校、群众、党员、双联双助单位共1700多名志愿者共同参与了活动。

  在石岐兴港南路,志愿者们一起动手,在城乡接合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清扫长期堆积的杂物、铲除河边杂草、清扫道路两侧垃圾,清理河道漂浮垃圾。

  在各社区分会场,各社区、双联双助单位、学校、企业、商协会、群众志愿者等对房前屋后开展大清扫,对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围蔽工地、道路路域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拉乱挂、乱涂乱画等顽瘴痼疾开展整治。志愿者们深入企业商户宣传“门前三包”,引导企业商户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地,要求企业员工做好厂企内外净化绿化美化,营造清洁美丽环境。

  在桂园社区河泊大街二巷,市、街道领导和西厂小学、实验小学亲子家庭、社区志愿者、企业代表及党员群众50余人对社区老旧墙体、公共设施等影响城市容貌现象进行翻新墙绘,针对社区部分老化墙体,进行文明标语墙绘,帮助社区公共老旧区域“旧貌换新颜”,提升社区居住环境,营造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助力创文活动开展。

  社区墙体美化活动结束后,市、街道领导和街道相关单位、社区代表、人大代表、中山好人代表、居民及志愿者代表等60余人在桂园社区大院开展“文明城市大家谈”活动,重点围绕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和“十大行动”“门前三包”等内容,就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市容环境整治、居民群众参与等问题展开讨论,街道相关单位和代表们从各自的不同角度提出自己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看法、建议和意见,各职能部门就市民现场提问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活跃,表现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和积极性,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会议表示,要营造合力,着力做好创建“宣清拆建管”五个环节,助推石岐面貌更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做好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坚持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创建主体,形成全街道齐心协力抓创建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发挥好企业、商会、社会组织的带动作用,携手推进“门前三包”工作,凝聚企业力量支持助力,共同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质增效。

  三是要强化统筹协调,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凝聚合力,全面提升管理精细化规范水平,以“绣花”功夫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林锐熙表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必然要求和具体行动。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深入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迈向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突出以人为本、为民利民,深入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质,厚植新时代文明风尚。要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好人模范等群体,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尤其利用好无人管理小区热心群众力量,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化群众化,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正能量,以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文明创建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宣传引导人民群众积极践行主人翁意识,从小事做起,从每个人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参与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中,营造“人人有责、人人行动、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微信截图_202301292340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