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人民政府石岐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关于鼓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文号:中岐办〔2022〕12号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05 分享:

  街道各部门:

  《关于鼓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若干措施》业经2022年第24次街道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山市人民政府石岐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29日      

  关于鼓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若干措施

  随着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一年两次征兵已全面铺开,大学生作为重点征集对象,已经成为应征入伍的主要力量,给我街道征兵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更好完成优质征兵任务,根据《关于广东省征集大学生士兵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粤府办〔2017〕30号)和《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征集大学生士兵工作的通知》(中府办〔2019〕16号)有关规定,进一步促进和鼓励我街道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落实“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的目标,大力推进一年两征提质增效,在法律、法规和各级优待、优惠政策基础上,针对应征入伍的大学生毕业生,给予专项政策激励,努力营造“为国争光、当兵光荣”的尚武氛围,确保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推动我街道国防建设、双拥工作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激励对象

  在石岐街道应征入伍的大学毕业生。

  大学毕业生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鼓励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参军入伍,按照大学毕业生落实优先政策和相关待遇。

  三、激励措施

  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工作理念,打造具有石岐街道特色的征兵优待优惠组合政策,加大军营对大学生(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制定以下9项举措:

  (一)对入伍时学历为全日制研究生的,入伍3个月后凭毕业证书,入伍当年给予一次性35000元奖励;对入伍时学历为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入伍3个月后凭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入伍当年给予一次性30000元学历奖励;对入伍时学历为全日制大学专科(含高职高技类)毕业生的,入伍3个月后凭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入伍当年给予一次性25000元学历奖励。本人主动要求参军,因学历不足而通过自考或函授(成人教育)取得学信网认证的大学毕业证书的,入伍3个月后凭毕业证书,参照以上奖励落实。

  (二)实施大学毕业生保留编制入伍政策。鼓励机关雇员、社区雇员、公安辅警的适龄大学毕业生(24周岁以下)保留人事关系和编制关系入伍,在享受普通大学生参军入伍经济待遇基础上,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退役后准许返回原工作岗位,如仍在试用期可免除;服役期间获优秀士兵及以上表彰的,机关雇员、社区雇员、专职消防队队员及公安辅警等工作人员工资向上浮动一个薪级。

  (三)本人主动要求参军入伍,且入伍前(以入伍批准时间为准)2年内因视力不足做近视眼激光手术的大学毕业生,体检合格并经区级兵役机关批准入伍的,入伍3个月后凭近视眼激光手术证明或治疗票据,入伍当年给予治疗费用一半的治疗补助。

  (四)本人主动要求参军入伍,且入伍前(以入伍批准时间为准)半年内因外科、五官科、内科等与征兵体检相关的其他身体原因而手术治疗的大学生毕业生,体检合格并经市兵役机关批准入伍的,入伍3个月后凭治疗票据,按实际支出进行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元。

  (五)服役期间,凡现役军人家庭困难,符合低保条件的,优先考虑纳入低保对象;家庭因病、因残或自然灾害带来特困,优先纳入重点救助对象;家庭发生涉法问题、各类纠纷等,帮助其协调。

  (六)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及以上的毕业生退役士兵,在街道年度雇员招聘时(含机关雇员、社区雇员、专职消防队队员及公安辅警),可拿出部分职位采取定向招聘,届时按招聘方案执行。

  (七)取得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含高职高技)的毕业生退役士兵,凡是参加我街道组织的机关雇员、社区雇员、专职消防队队员及公安辅警公开招聘的,笔试一律加10分(百分制)。

  (八)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习的毕业生退役士兵符合条件的,可参照全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认定的相关规定,领取相关津贴及补助。

  (九)加强托底保障。退伍2年内的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士兵和离校2年内的未就业大学生士兵在我街道见习期间,符合16-24周岁登记失业青年条件的,可参与石岐街道见习学员,按照《关于印发<石岐街道进一步加强见习(实习)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中岐〔2021〕44号)规定享受见习学员补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办法由街道人民武装部负责解释,具体工作由人武部商党建办、财政分局、人社分局、退役军人事务中心、公安分局及相关单位落实。其中涉及面向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定向招聘计划及实施工作由退役军人事务中心牵头,党建办协助落实;“大学毕业生士兵”的退役身份认定、解释和信息提供等工作由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涉及大学生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政策享受、补贴发放由街道人社分局负责;大学毕业生士兵有关优待优惠政策经费的保障与监管工作由街道财政分局负责;协调新闻媒体开展大学生士兵优惠政策宣传活动由街道宣传办负责;辖区内大学生士兵政策宣传工作由各社区居委会负责。街道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和大学生退役士兵享受文件涉及的政策由街道退役军人事务中心协调相关部门办理。

  (二)准确把握政策。1.以下情形之一的,不适用于上述优惠优待政策。未服满义务兵役的;服役期间受到党纪军纪政纪处分或受到刑事处罚的;自部队批准退役之日起超过30日不报到且无正当理由的;2.在校大学生士兵退役后继续完成学业取得毕业证书的,可参加面向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的定向招聘及招考加分政策。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动员、宣传、贯彻,以政策推动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确保我街道征兵工作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上述措施从发文之日起实施,实行期间如省、市有相关新规定,按照省、市新规定执行。


  政策解读:石岐街道《关于鼓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