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石岐街道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2-16 分享:

  2月11日上午,石岐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主要工作。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中层正副职、事业单位负责人、社区党委书记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大会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段龙飞主持。

  会上,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水污染治理、低效产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党建工作进行重点发言。大会对去年在部分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

  大会指出,2021年,石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齐心攻坚奋进,全年工作取得了全面而扎实的成效,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平安建设持续巩固、城市品质持续提升、转型升级持续提速、民生事业持续进步,为石岐高质量发展,开新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会强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石岐发展存在的差距和挑战。新的一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解放思想大胆干,开拓创新用心干,攻坚克难奋力干,上下同欲齐心干,担起重任,不负重托。

  大会强调,“十四五”是石岐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2022年,石岐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工作安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党建+123”“南优北拓”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打造“美丽石岐、城市中心”,为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石岐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锻造攻坚铁军。抓政治建设凝心聚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基层党建强基固本,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抓作风建设锻造铁军,大兴“八个之风”,做好“六个表率”,注重在治水、“工改”、招商、防疫等战场一线培养选拔干部,锻造“铁城”铁军。抓全面从严治党护航事业,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二要解放思想,坚决向改革要原动力,争当创新发展先锋队。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头号工程”,打造高效精准的企业服务,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实施人才“岐聚”计划。大力实施干部“育鹰”计划,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干部教育体系,完善考核办法。纵深推进公有企业改革,促进公有企业多元化发展,推动公有企业参与街道重点项目投资运营。推动机关运转提速增效。

  三要守正创新,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支撑,建设韧性城市示范区。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持续推进法治建设,落实“八五”普法工作。加强基层治理力量统筹,推动社区资源整合,成立南部片区综合党群服务中心;落实公安派出所调整,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提升警务效能。深化安全隐患防范整治。创造平安有序治安环境,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体系建设。

  四要勇担使命,持续实施“南优北拓”,再造城市发展新引擎。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一河一策”推进河涌治理工作,探索覆盖渠揭盖复明,继续推进中心组团村(社区)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城市中心”主引擎,加快推进石岐总部经济区、岐港片区、中山北站片区三大平台规划建设,建设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平台。打造中山人心灵守望之地,高水平高规格设计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为广大市民和海外乡亲的心灵守望之地。焕发老城市新活力,以旧城镇改造为契机,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腾挪产业用地,完善老城区功能。促进内外连通融合发展,推进内外连通“大动脉”建设,畅通城市“毛细血管”,加强拥堵点排查治理。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变革,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下好城市管理绣花功夫,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五要聚焦转型,全力拓展高端产业空间,重塑现代产业强核心。攻坚低效空间升级改造,坚持“宜工则工,宜住则住,宜商则商”的原则,按照“保留一批、改造一批、新增一批、调整一批”的发展思路,推进低效产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拓展现代产业发展空间,建好优质产业载体,打造中山企业总部首选之地。实施数字化转型工程,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积极建设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全力服务中山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施优势产业升级工程,推进中山市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打造消费新高地,全力支持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大力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六要关切民生,构筑公共服务配套高地,凝练城市文化精髓。书写文化兴城美丽篇章,打造具有广泛影响的石岐乃至中山文化IP,加快推进中山欢乐海岸建设和孙文西路改造提升,打造“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圈,建设高品质文旅游径。推动教育资源扩容提质,推进集团化办学,探索组建石岐教育集团。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高标准建设中山市康复医院(石岐苏华赞医院)。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办好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