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关于开展铁城东门城墙遗址修缮工作并移除寄生榕树的公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

  为进一步加强铁城东门古城墙的保护和利用,做好铁城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石岐街道将开展铁城东门城墙遗址修缮及移除枯死细叶榕古树工作。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保障周边居民出行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铁城东门城墙遗址位于中山市石岐街道孙文中路扒沙街,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二年至二十四年(1152-1154)。1990年,仅存的一段东门城墙遗址被中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中山市文物保护单位。铁城东门城墙遗址是中山(香山)立县及县城发展历史的重要见证。由于长期受到自然风化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墙体砖出现微生物侵蚀、表面污染与变色、裂隙和剥落等不同程度的问题,墙体局部出现了开裂,墙体有大树盘根系生长,影响文物的安全。

  经专家组现场勘察论证,位于月山公园门前古城墙的细叶榕古树已完全枯死,目前仅靠后期寄生的斜叶榕气生根维系固定,攀附古城墙的细叶榕主体与古城墙剥离失去支撑,随时有脱落、倾倒风险,危及古城墙和过往行人的安全。枯死的细叶榕主干已成为该段城墙外倾的有害荷载,严重危及古城墙及过往行人的安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市有关部门研究,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拟开展铁城东门城墙遗址抢险加固工程。

  现将以上情况进行公示,征求公众意见,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监督,并提出具体宝贵意见建议。公示时间为2023年6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在公示期间,市民若有意见,可来电反映。联系电话:0760-23328159(联系人:罗先生)。

  特此通告。

  中山市人民政府石岐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