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三角简介

信息来源:三角镇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2-19 分享:

三角镇位于中山市东北部,面积70.32平方公里,辖蟠龙村、结民村、沙栏村、光明村、三角村、东南村、高平村和中心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卫生镇、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敬老模范单位、全国财政系统先进单位、广东省安全社区、广东省委七一奖状、广东省文明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卫生镇、广东省环保技术创新专业镇、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荣誉称号。

地理位置

 三角镇位于中山市东北部(北纬22°6422°72,东经113°39′113°50之间),东连民众镇,南与港口镇隔河相望,西与黄圃镇隔河相望,北与南沙区横沥镇隔河相望。

地名由来

三角镇地处明代末年形成的东海十六沙,因沙洲呈三角形状称三角沙,故名。

历史沿革

公元前250年(新石器时代)现三角山已露出水面。

南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至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三角属香山县古海乡海域。

洪武十四年(1381年)至清宣统元年(1909年)属黄旗都。

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东海十六沙形成,三角的白鲤沙、三江沙(后为三角沙)露出水面,由西江、北江、东江水夹卷的泥沙奔下陆续沉积而成陆。

明末清初,东莞、番禺、顺德、南海等地不少人陆续迁入三角,加上水上人家上岸定居,清康熙年间,遂成两大村落——三角村(因三江沙及其子沙成三角形而得名)、月弯村(白鲤沙状似弯月,且是水网地带而得名),至今已有340年。由于村落的形成,三角各沙洲围垦由母沙发展到子沙,清雍正至道光年间(17231850年),修筑三角沙小围(敦庙围、羊栏围、黄姑围、福龙围、石基围、西积围等),捍卫沙田面积约3500亩。

清宣统二年(1910年),香山县设立区制,三角属第九区。

民国十九年(1930年),九区改为东海区,三角属东海区。

民国二十年(1931年),东海区又改为九区,三角仍属九区。

19504月,属十区。

1955年,属民众区。

19572月,撤区分出,设为中山县三角乡。

19588月,三角乡称三角人民公社,驻地三角圩。

195810月,属黄圃大公社。

19594月复分,恢复三角公社。

1961年复属民众区。

19631月分出,复称三角公社。

1983年,改称为三角区。

198612月,撤区建镇,称三角镇,驻地三角圩。

1994年,三角镇政府驻地从三角圩迁往新区金三大道中。

地形地貌

三角镇大部分是肥沃的平原,河网密布,是著名的水乡、鱼米之乡。位于三角镇中北部有花果山、三角山、鲤鱼山等几个山丘,东边有一个很小的独岗山,西边有一个小团范山(内有小团范山遗址)。

人口构成

截至2023年12月29日,三角镇全镇常住人口129877人,其中流动人口61894人,户籍人口67983人。城镇户籍人口56912人,占常住人口比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83.85%,比上年末提高0.02个百分点。全年出生率0.9‰,死亡率0.8‰,自然增长率3.0‰

科教资源

三角镇共有公立中学2所(三角中学、沙栏初级中学),公立小学6所(高平小学、光明小学、蟠龙小学、沙栏小学、中心小学、三角小学),公立幼儿园2所(中心幼儿园、特一幼儿园),民办中小学2所(四海学校、迪茵公学),还有各类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

镇花

三角梅。

发展思路

确立“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一”即忠诚于一个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二”即深入领会“两个中心”的内在联系,协调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三”即奋力开创“金三角、绿三角、福三角”建设全新局面;“四”即坚决不要四种GDP,防止四个方面的“两张皮”(坚决不要带血的GDP、黑色的GDP、注水的GDP、“虚脱”的GDP,防止政治经济“两张皮”、亲清关系“两张皮”、激励与约束“两张皮”、自我评价与群众评价“两张皮”);“五”即打造好“五个镇”(交通枢纽节点镇、节能环保示范镇、先进制造重镇、科教创新强镇和生态宜居镇)。

城镇定位

做实东北组团中心镇,明确打造“五个镇”,即交通枢纽节点镇、节能环保示范镇、先进制造重镇、科教创新强镇和生态宜居镇。

经济发展

三角镇近年GDP平均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市前列,工业投资额连续多年高位求进,支撑三角从经济“小矮人”茁壮成长为工业“小巨人”。2023年全镇实现GDP113.3亿元,增速9.2%。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5.2亿元,增速8.1%。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功签约23个优质项目,总投资约126亿元,获评2023年中山市招商引资工作标兵单位。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列入市重点工业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16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24个,已动工项目25个。全镇高新技术企业达104家。

生态发展

三角镇荣获“广东省森林小镇”称号,鲤鱼山生态湿地公园创建为市美丽廊道示范点。2023年,三角镇全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落实“六污同治”治理思路,累计新建截污管道约130公里,完成养殖池塘尾水治理超1800亩,完成13个住宅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作任务。全镇水环境质量连续五年稳居全市前5位,获评2023年度中山市水污染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持续开展绿美生态建设。持续开展公园绿地绿化美化提升,扎实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大力推进“四小园”建设。种植落羽杉面积达67亩。抓好大气土壤固废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推进VOCs综合治理,持续推动企业创建“无废城市细胞”。2023年,三角镇空气质量在全市排名同比上升7名。

社会民生

社会保障精准兜底。发放“双低”家庭、特困、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津补贴约1800多万元。创新“322”工作法实现全镇民政服务对象建档帮扶全覆盖,全镇10个“香山长者饭堂”全部投入使用。就业扶持不断强化。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25场,为近500家企业提供招工服务,提供就业岗位超1.48万个。全镇新增就业2730人,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资金超280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98%。医疗水平持续改善。稳步推进三角医院改扩建项目,与市级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市直属六所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录取率连续5年增长。连续5年获评市推进素质教育目标管理评估先进镇街、连续3年获评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优秀镇街,获得33项省市级集体荣誉。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40个,中心幼儿园成功创建为市示范性幼儿园。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打造“一湖两山三江”生态旅游精品项目,迪茵湖田家舍生态农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推出三角“幸福菜单”上线镇内大小餐饮店。三角公园“香山书房”、三角镇根艇文化馆对外开放,元宵烟花汇演、生鱼美食嘉年华、三人根艇公开赛、“寻找美丽中华”全国乡村定向系列赛事等大型活动广受好评。食品安全保障有力。推动结民市场建设成为“香山新街市”。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长者饭堂、托育机构等餐饮场所全面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连续4年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连续5年火灾事故零死亡,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