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三角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07 分享:

  2022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与支持下,镇财政严格按照镇十七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照我镇总体工作部署,克服财政收支面临的困难,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保障我镇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一、2022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实现地方财政预算总收入163900万元,为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调整预算收入254496万元的64.4%。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6864万元,为调整预算收入110469万元的78.63%。包括:税收分成收入25130万元、非税收入12514万元、其他返还性收入1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47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983万元、调入资金24760万元。

  2.基金预算收入34860万元,为调整预算57335万元的60.8%。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79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14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8万元、调入资金1928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322万元。

  3.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42176万元,为调整预算86692万元的48.65%。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财政总支出170704万元,为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调整预算支出254036万元的67.2%。

  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1367万元,为调整预算110432万元的73.6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673万元、国防支出3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756万元、教育支出1849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6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0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55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9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627万元、农林水支出486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3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2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02万元、其他支出12万元、上解支出10465万元。

  2.基金预算支出34859万元,为调整预算57150万元的61%。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1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964万元、其他支出13516万元、上解支出518万元、调出资金25789万元。

  3.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54478万元,为调整预算86454万元的63.0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万元、教育支出3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76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826万元、农林水支出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4万元、调出资金38398万元。

  (三)有关情况说明

  根据“数字财政”上线后总预算会计核算要求,从专户预算调入基金预算的资金需作冲减基金预算支出处理,导致基金预算支出中的城乡社区支出科目出现负数。

  (四)财政主要工作

  一是全力保障“三保”。严格按照国标和省标“三保”范围和标准落实各项支出政策,在财政收支紧张的情况下,积极采取措施保障“三保”支出,同时做好“三保”执行监控和风险应急处置工作。全年“三保”支出27734万元,实现了省定标准“三保”保障率超100%。

  二是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拨付疫情防控资金2286万元,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拨付9392万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EPC项目工程、高平大道北改造工程、产业平台核心工厂区市政道路工程,推动产业平台、环镇路、五福路、孝福路、新华北路、高平大道北改造等重点道路建设。拨付8796万元用于高标准基本农田和基本农田生态补偿、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打造、镇级示范村建设、生鱼产业推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道路维护及排水等项目,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区域发展。拨付3292万元用于中小学教学楼、运动场、智慧黑板等硬件建设,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拨付2503万元为双低家庭、特困人员、优抚对象、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保障。拨付477万元用于公安信息化建设、交通安全、打击走私、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拨付346万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就业创业补贴、人才补贴和引进人才奖励等人才工作。

  三是不断深化财政改革。聚焦财政治理模式优化,严格按照全市预算绩效工作部署,加强统筹谋划、顶层设计,更加注重结果导向,突出强调成本效益,切实强化责任约束。开展2021年度重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预算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2022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统筹安排2023年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做到了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双监控”,进一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促进绩效管理和预算编制深度融合。

  二、2023年预算草案

  (一)总体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金资源资产统筹,科学安排预算收支计划,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无预算不得执行”的原则,编早编细编实年度预算,大幅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推动预算更加精准、聚焦,推动“十四五”规划部署重大政策项目落地见效。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绩效优先导向,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全力支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财政预算安排

  1.收入预算安排:按照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计2023年全镇财政总收入222355万元。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9453万元。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3000万元、非税收入877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30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323万元、上年结转资金3553万元、调入资金46500万元。

  (2)基金预算收入8893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932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360万元。

  (3)财政专户预算收入33972万元。其中,医疗服务收入14900万元、教育收入72万元、土地出让收入19000万元。

  2.支出预算安排:2023年我镇预计财政总支出221462万元。

  (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93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1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586万元、教育支出2266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4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6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05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53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077万元、农林水支出589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0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7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64万元、预备费1000万元、其他支出10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323万元、上解支出13444万元。

  (2)基金预算支出88697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31694万元、其他支出9794万元、上解支出709万元、调出资金46500万元。

  (3)财政专户预算支出334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万元、教育支出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119万元、农林水支出8万元、其他支6805万元、调出资金11500万元。

  三、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推动全镇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镇财政部门将坚决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落实全市抢抓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机遇,以及推进我镇落实好各项民生实事,工改、技改、水量改革“三改”并进,打造高平化工园区、招商引资和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等工作做好资金保障,实现财政平稳可持续发展。 

  (一)切实提高组织收入力度

  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做好非税收入执收工作;鼓励和协助各预算单位谋划申报债券资金和上级资金,缓解财政压力;全面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充分盘活资产资源,提升价值、创造收益。形成部门联动、“面线点”全方位发力的高效协同机制,壮产业、深挖潜、广开源,增强财政“造血”能力,从根本上解决收支矛盾问题,筑牢办一切事业的根基。

  (二)优化统筹重点民生保障

  一是保障疫情防控,安排约6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安排债券资金5000万元用于三角医院规范化建设。持续畅通交通动脉,安排约9800万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EPC项目工程,推动环镇路、五福路、孝福路、新华北路、产业平台3号路、高平大道北改造、福均南路、福泽路等交通网络建设。四是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区域发展,安排约9300万元用于高标准基本农田和基本农田生态补偿、美丽田园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建设、道路维护及排水、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河涌整治、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整治等。扶助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安排约2700万元用于双低家庭、特困人员、优抚对象、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帮扶。加大学校软硬件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安排约1200万元用于中小学教学楼、运动场、智慧校园建设等。七是打造平安三角,安排约680万元用于智慧公安信息化建设,做好治安管理、交通安全、扫黑除恶、打击走私、综治维稳等工作。安排约160万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就业创业补贴、人才补贴和引进人才奖励等人才工作。

  (三)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

  把握新一轮预算改革的形势要求,坚定不移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实施市镇统一财政协同机制,全面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财政政策实施效果、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公共服务质量与效能,增强财政工作全面性和时效性。完善预算安排“四挂钩”机制,切实强化绩效管理的约束作用,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转变作风再出发,勇毅前行作先锋。坚持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民生需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我镇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及争当东承的“先行镇”和北融的“排头兵”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