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三角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2-17 分享: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镇财政严格按照镇十六届人大十一次、十二次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照我镇总体工作部署,克服财政收支面临的困难,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保障我镇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一、2021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全镇实现地方财政预算总收入181168万元,为镇十六届人大十二次会议调整预算收入287320万元的63.05%。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4185万元,为调整预算收入142894万元的58.91%。包括:税收分成收入18372万元、非税收入682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28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323万元、调入资金44383万元。

  2.基金预算收入32131万元,为调整预算130158万元的24.69%。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8064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809万元、其他基金收入313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2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400万元。

  3.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64852万元,为调整预算14268万元的454.53%。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全镇财政总支出170427万元,为镇十六届人大十二次会议调整预算支出285364万元的59.72%。

  1.按照大类支出

  (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8450万元,为调整预算142512万元的55.05%。

  (2)基金预算支出27150万元,为调整预算128780万元的21.08%。

  (3)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64827万元,为调整预算14072万元的460.68%。

  2.按照功能分类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0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123万元、教育支出2010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9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9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73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56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578万元、农林水支出444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1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0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3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71万元、其他支出3852万元、上解支出3273万元、调出资金89233万元。

  (三)有关情况说明

  根据市财政局2021年8月16日印发的《中山市财政局关于“数字财政”上线后规范镇街总预算会计核算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财库〔2021〕14号)要求,由市土地储备中心划入的土地收储款项由原预算中的基金预算调整为专户预算核算,由于该部分调整因素没有包含在预算计划中,导致专户预算收入和支出决算数相应超预算较多,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决算数完成预算率较低;同时,由于从专户预算调入基金预算的资金需作冲减基金预算支出处理,导致基金预算支出中的城乡社区支出科目出现负数。

  (四)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一是全力保障“三保”支出。严格按照国标和省标“三保”范围和标准落实各项支出政策,在财政收支紧张的情况下,积极采取措施开源节流,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全年“三保”支出26035万元,实现了省“三保”保障率超过100%。

  二是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拨付新冠疫情防控资金519万元,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拨付8641万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EPC项目工程,推动东部外环高速、产业平台、环镇路、五福路、孝福路、新华北路、高平大道北改造、南三公路等重点道路建设。拨付3898万元用于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基本农田生态补偿、美丽田园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打造、村路建设、内河涌整治、生鱼产业推广、农村公厕改革等,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拨付2770万元用于污水管网建设、环卫保洁、路灯亮化、道路维护及排水等。拨付1017万元用于三角公园改造、儿童公园二期建设,建设宜居城镇。拨付2471万元为双低家庭、特困人员、优抚对象、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保障。拨付1286万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创业补贴。拨付455万元用于公安信息化建设、交通安全、打击走私、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拨付576万元用于中小学教学楼、运动场、智慧黑板等硬件建设,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三是全面深化财政工作改革。聚焦财政治理模式优化和业务流程再造,严格按照全市“数字财政”工作统一部署,成立专班、建立机制、制定方案、迅速动员,对标对表落实各项任务,顺利打赢“数字财政”上线攻坚战,确保新旧系统平稳过渡。促进绩效管理和预算编制深度融合,做好2020年度镇级财政和预算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统筹安排2022年绩效目标管理,做好2022年事前预算绩效评审,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二、2022年预算草案

  (一)总体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科学合理安排预算收支计划,增强对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确保“十四五”各项部署起步成势。

  (二)财政预算安排

  1.收入预算安排。按照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计2022年全镇财政总收入245759万元,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9225万元(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1200万元、非税收入820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87万元、上年结转资金5052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3万元、调入资金6100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6038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405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6万元、上年结余6077万元);财政专户预算收入86152万元(其中医疗服务收入15506万元、教育收入71万元、土地出让收入70244万元、上年结余331万元)。

  2.支出预算安排。2022年我镇预计财政总支出245092万元,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9037万元、基金预算支出60235万元、财政专户预算支出85820万元。

  按照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62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118万元、教育支出2574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4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1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34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19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130万元、农林水支出585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1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9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5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471万元、预备费1000万元、上解支出866万元、其他支出11585万元、调出资金123836万元。

  三、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市奋力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镇财政部门将坚决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巩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落实全市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发展机遇、实施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全力打好队伍转作风、水污染治理、镇村低效工业园改造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以及推进我镇高平工业区转型升级、“三旧”改造、“把生鱼做成‘熟’鱼”等战略实施落实好资金保障,实现财政平稳可持续发展。

  (一)强化统筹,狠抓收入

  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积极挖掘财政收入增长潜力,加强预算统筹衔接,加大统筹财政资金资源资产力度,形成“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格局。狠抓收入不放松,增强财政“造血”能力,筑牢办一切事业的根基。鼓励各预算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盘活镇属资产资源,促进产业优化提升,想方设法培植税源。强化非税收入管理,督促非税收入按时足额入库。积极申请上级财政资金和政府性债券资金。全面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提升价值、创造收益。

  (二)优化结构,保障民生

  一是保障疫情防控。安排600多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二是加大学校软硬件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安排2300多万元用于中小学教学楼、运动场、智慧校园建设以及学校增班扩容等。三持续畅通交通动脉。安排约23000万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EPC项目工程,推动环镇路、五福路、孝福路、新华北路、产业平台3号路、高平大道北改造、福均南路、福泽路等交通网络建设。四是推动乡村振兴。安排5000多万元用于农田生态补偿、美丽田园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建设、村路建设、内河涌整治、推进我镇“把生鱼做成‘熟’鱼”战略实施等。五是优化镇容镇貌。安排约4000万元用于全镇道路排水、泵站、水浸黑点整治、污水管网、环卫保洁、路灯亮化,以及三角公园改造及儿童公园二期建设。六是扶贫助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安排3000多万元用于双低家庭、特困人员、优抚对象、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帮扶。七是打造平安三角。安排1000多万元用于智慧公安信息化建设,做好治安管理、交通安全、扫黑除恶、打击走私、综治维稳等工作。八是支持产业发展。安排600多万元用于入驻企业租金、企业人才房补贴。九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安排约600万元用于三角医院住院大楼建设、设备购置、信息化改造等。

  (三)深化改革,提质增效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预算工作改革。落实“三保”保障,同时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制度。充分运用好“数字财政”系统,实施市镇统一财政协同机制,切实增强财政工作全面性和时效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完善预算安排“四挂钩”机制,切实提高绩效管理的约束作用,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转变作风再出发,勇毅前行作先锋,为奋力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金三角、绿三角、福三角”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