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聚焦“百千万工程” 97丨强化三项举措!沙溪掀起创建绿美校园热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7 分享:


近日,沙溪镇教育系统积极行动,通过强化三项举措,全面掀起创建绿美校园的热潮,打造优质育人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图片


沙溪镇教育系统将乡村绿化和绿色学校建设一体谋划、优先推进,通过空地花基植草、名贵树苗栽种、绿植分布规划、校园环境优化、生态文明教育等活动,把绿栽满校园,让美浸润心田。今年以来,全镇各学校举办专题植树宣传活动20场,发动师生、家长1000多人参与,联合各单位种植香樟树、金丝楠、桂花树等共500株,绿化面积2838平方米。


图片

广泛开展乡村绿化活动

沙溪镇教育系统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倡议发动,制定种植计划,努力打造绿色校园和优质育人环境。

图片

沙溪镇虎逊小学党支部开展植树节联建共建主题活动

图片

乐群小学在党支部统筹下,学校少工委组织开展植树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沙溪中学与中山市自然保护地管护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在校内共建自然教育基地,结合学校劳动教育和沙溪本地特色,计划建设沙溪红木、沙溪凉茶、沙溪民俗三大主题园区,把6亩空地全部开发起来,种植与沙溪凉茶、沙溪民俗有关的各种植物。

图片

中山市自然保护地管护中心工作人员指导沙溪中学学生种树


虎逊小学、濠涌小学、中心小学、云汉小学等通过广泛发动,争取社会资源,与中山市自然保护地管护中心、市发改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村(社区)、热心人士等形成同频共振、绿美共建,同时广泛开展认种认养认捐活动。少先队员积极响应省“爱心种植希望,共建绿美家园”活动,共募捐47297.5元基金,迅速掀起教育系统乡村绿化热潮。


图片

“爱心种植希望,共建绿美家园”活动


图片

溪角中学团委和少先队开展了“植绿护绿 共育未来”主题植树活动


图片

多措并举扮靓校园


各学校积极打造花园式学校,提升校园绿化水平——种一片主题林、绿一片芳草地、美一处小景观。沙溪镇在中心小学举行“绿美广东,红领巾在行动”——2024年学雷锋主题队日暨中心小学红领巾林揭牌仪式;濠涌小学联合有关单位种下“濠方林”,并由各班认领管护;龙瑞小学、康乐小学、象角小学、华强学校、中心幼儿园等因地制宜,采取“裸地建绿,见缝插绿、垂直增绿、成片植绿”等措施增加校园绿化面积,在校园内种植树木、蔬菜,摆放花卉、花箱等,让绿意萌动校园,让绿美学校创建有声有色,打造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洁净卫生的绿美校园。

图片

中心小学“红领巾林”

图片

濠涌小学“濠方林”


图片



图片



图片

培育绿色校园文化


沙溪镇将绿色学校创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如云汉小学开发了植物探究课程、劳动种植课程以及气象科普课程,体现出自然性与科普性。学校的自然教育课程丰富多样,如“走进大自然科普探索”“玉米收获节”“大蒜、土豆的种植”等。课程内容涵盖植物的生长、繁殖、施肥、开花结果等,让学生了解自然生态的奥秘,通过亲身体验和实践操作,增强学生对自然生态的认识和兴趣。


图片


图片


龙瑞小学、港园小学、申明亭学校等利用主题班会、课堂教学、科普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教育教学环节,积极开展绿美主题班队会、绿美班级建设,提高师生植绿爱绿护绿的行动力,带动家庭和社会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沙溪镇教育系统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绿美校园建设行动为抓手,不仅提升了校园环境的整体品质,也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更加优美、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更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沙溪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接下来,沙溪镇教育系统将继续深化绿色校园建设,通过更多创新举措,推动校园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培养更多具有生态文明意识的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