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郭文海: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沙溪服装产业再创辉煌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5 分享:


  4月1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利用周末时间,检查督导高快速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并到沙溪镇调研“百千万工程”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情况。


1.jpg


  中开高速连接着深中通道,是贯穿中山东西方向的交通大动脉。目前,项目施工方正抢抓工期,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在深中通道通车前建成通车。郭文海乘车沿中开高速一路东行,检查沿线环境风貌,充分肯定施工方在保障安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抢抓时间、加快建设进度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中开高速是深中通道重要连接线,既是交通动脉,也是城市形象窗口。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要切实扛起责任,加快推进中开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做好山体林相改造,提升林分质量,让沿线环境“绿”起来、“美”起来。对于个别路段存在的山体裸露问题,要以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为抓手,把边坡加固和生态修复结合起来,尽快实现覆土复绿、换装披绿。

  近年来,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借助直播电商,率先在传统服装领域跑出了发展新赛道。去年,霞湖世家销售额突破10亿元,其中80%来自电商线上销售。郭文海走进霞湖世家直播大楼参观,与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直播带货、团队建设等情况,并带头扫码下单购买产品。他指出,霞湖世家的跨越式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新模式,另一方面在于产品创意设计与品质不断提升,品牌逐步迈向高端化,这是企业竞争力的根本所在。要充分总结霞湖世家成功经验,引导企业加强质量建设、品牌建设、渠道建设,加大力度支持电商经济发展,让服装、灯饰、小家电等更多本土优质产品,通过电商渠道拓宽销路,打开国内外市场。


2.jpg


  近日,广东金鼎智造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典型案例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该公司通过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实现从裁片到成衣的智能化生产,极大提高了生产能效,产能提升30%,能耗节省60%,出货周期由3天缩短到2小时。企业负责人表示,中山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奖补政策力度很大,让他们更有信心走好技术改造之路。“金鼎智造扎根中山发展二十年,从原来的低效厂房,改造提升成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科技型工厂,体现了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郭文海对企业创业奋斗历程予以充分肯定,并与企业支部党员一起,在园区种下一棵铁冬青。他表示,希望金鼎智造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像铁冬青一样,茁壮成长、基业长青,不断长成参天大树。要积极响应中山动员全社会参与“见缝插绿”的号召,做好厂房园区绿化美化,打造舒心惬意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员工工作幸福感,为美丽中山添绿增色。


3.jpg


  调研中,郭文海强调,服装是人类社会的必需品,服装产业永远是朝阳产业。沙溪镇是“中国休闲服装名镇”,要努力擦亮这块金字招牌,推动沙溪服装产业再创辉煌。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质增效、强身健体,这是沙溪服装的未来。要打造专业化的跨境电商及直播基地,帮助更多企业打通供需对接渠道,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更好激发消费活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着力扶持一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走向中高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坚定打造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塑造核心竞争力,抢占市场话语权。同时,沙溪镇要立足自身优势,围绕“衣、食、文、体”做好融合文章,高水平谋划好服装博览会、美食集聚区、“村BA”赛事等,持续聚人气、旺商气,展现沙溪拼搏奋进精气神,助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