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聚焦“百千万工程” 95 | 市“百千万工程”工作指导组赴沙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5 分享:



4月10日下午,市“百千万工程”工作指导组组长、市政协副厅级干部林少明带队到沙溪镇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镇党委副书记王瑾,副镇长彭泳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镇“百千万工程”指挥办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图片


图片


林少明一行分别前往沙溪镇龙山村元亨里小组、龙瑞村,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的形式,全面了解沙溪镇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绿化美化、镇村“工改”项目、“强村公司”建设等“百千万工程”项目落实情况。



在龙山村



图片


指导组参观了元亨里居民的房前屋后环境,身临其境感受元亨里松山生态公园的生态环境。

图片


指导组在松山生态公园现场听取了龙山村关于本村开展“百千万工程”的情况以及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汇报。
林少明高度赞扬了沙溪镇干部队伍高度的思想认识、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指出龙山村在落实“百千万工程”,做强村集体经济,抓好“工改”工作推进产业升级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还提出沙溪镇要抓好镇村联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一支敢于拼搏、善于冒险、甘于吃苦的年轻干部队伍。


在龙瑞村




图片


图片


指导组实地走访了龙瑞村经典文旅路线,先后到了探花及第牌坊、谿角古塔、文昌宫、白衣观音庙、刘氏宗祠、侨屋、文化馆实地调研。


图片


随后在龙瑞村探花及第牌坊现场听取了龙瑞村关于龙瑞村“百千万工程”的推进情况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的汇报。



图片


图片


最后,指导组在龙瑞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指导组听取了沙溪镇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上的难点、堵点。指导组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沙溪镇近段时间的“百千万工程”工作。



图片


林少明强调

一要坚持规划先行。要树立全镇“一盘棋”的思想,加快从镇域角度规划,确保规划编制有质量、有高度、能落地,要科学编制村庄规划,聚焦基础设施、集体经济、公服配套、人居环境、农房改造等方面一体谋划,串点成线、以线带面连片打造,扩大辐射效果,带动周围村集体发展。

二要提升环境品质。要持续抓好绿美沙溪建设,深入开展村庄见缝插绿,织密乡村绿美生态网络,在“四旁”“五边”的边角地、废弃地、拆违地、庭院地、路边地等见缝插绿。同时也要抓好亮化工程建设,努力打造美丽夜景,推动“夜态经济”发展。

三要做强集体经济。要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强村公司”模式,探索“强村公司”多元化发展路径,做大做强“强村公司”,让“强村公司”为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扎实成效。

四要做实“工改”项目。“工改”是中山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强镇兴村的重要抓手,要加快推进“工改”进度,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要继续将“工改”项目做实,做好招商引资,引入新业态产业,提升新质生产力。

五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干部先行,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勇挑重担。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多渠道、多形式,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支持“百千万工程”,营造全社会参与“百千万工程”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