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聚焦“百千万工程”65 | 中山沙溪圣狮村:在保护中传承 在融合中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 发布日期:2024-01-10 分享:


  从无人机视角俯瞰沙溪镇圣狮村,流淌不息的狮滘河如玉带般从村中蜿蜒而过,将这座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分成了南北两个部分:一边是人文气息浓厚、古街纵横的生活区,一边是风光秀美、碧浪翻滚的农业区,形成了一带串五区、两圈蕴乡景的独特格局。

  近年来,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圣狮村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入手,对一大批历史建筑进行了修缮活化,民俗文化活动火遍海内外。在此基础上,通过秀美村庄建设、年轻业态和农业龙头项目的引进、产业格局的重新规划,“业兴村美人和民富”的美好愿景正逐渐在圣狮村民的期待中落地。


1.jpg


修缮活化历史建筑,推动“非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穿过“期颐偕老”的百岁牌坊,不远处便是游客必到的打卡点——“阮家旧宅”。这座宅子建于民国时期,是华侨捐建的,几年前圣狮村对其进行了修缮,自此拥有了华侨展览馆的新身份。今年刚刚对外开放的彭华利、彭文伟医学文化展览馆,在改造之前,就是一栋年久失修的旧房子,为纪念彭华利、彭文伟以及家族对医疗事业的奉献,去年圣狮村对其进行了改造,成为游客了解历史名人的又一窗口。


2.jpg


  由侨胞兴建的团益公会在历史上是医馆、归侨侨眷的议事场所,乡侨彭华利把牛痘疫苗大量捐赠给家乡,在团益公会免费为群众接种近30年,服务群众达10万人次以上。为让更多人了解和传承乐善好施的“团益精神”,圣狮村对团益公会进行了重新修缮,去年这里被打造成狮乡艺术体验空间。


3.jpg


  沿着纵横交错的巷道行走数百米,无论是传承历史、寄托乡愁的村史馆,还独具特色、底蕴浓厚的民俗馆,抑或是造型别致、设计新颖的打卡点,都能感受到这座古村对游客的用心和诚意。


4.jpg


  除了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活化,在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方面,圣狮村还有一项众人皆知的民俗活动——“沙溪四月八”。作为拥有400多年历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圣狮村每年都会邀请从村中走出去的海外乡亲、港澳同胞回乡参加这一盛事。为进一步扩大民俗活动的影响力,2023年中山市沙溪镇非遗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与“沙溪四月八”同步启动,以非遗文化为载体,以创新创意提升非遗附加值,推动“非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据统计,今年一连7天非遗旅游文化周的游客数量达8万人次,各平台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过百万。


5.jpg


推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高效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11月24日晚,三春亭前张灯结彩,圣狮小学礼堂内高朋满座,1000多位老人与海外华侨、港澳同胞、省内外的善长仁翁们欢聚一堂,筵开208席,共叙乡情、亲情、友情。数十年坚持举办这一活动,除了发动捐款外,更重要的是要借此机会将有能力的乡贤请回来,共谋发展蓝图。


6.jpg


  “今年我们特意通过LED显示屏将圣狮村近三年来的建设变化以及往后的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让群众和关心家乡发展的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打算做什么。”在圣狮村党委书记陈嘉庆看来,闭门造车只会限制思想和行动,让群众尤其是有能力、有眼界的乡贤及时了解、共同分析、共同解决,才能更高效地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7.jpg


  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还体现在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例如,在村史馆的建设过程中,时常有村民主动前来询问建设进展,还捐出家里珍藏多年的缝纫机、钟表等旧物,作为村史馆的展品。据统计,现在展出的物品中,有超过150件都是来自村民的捐赠。


8.jpg


9.jpg


  又如,为解决圣狮村海傍街人车争道、群众出行安全的交通问题,村委发动村中11户村民将房屋整拆重新选址异地重建、另有7户村民进行局部拆除,为建设滨河休闲走廊腾出空间。为说服村民配合工作,村两委干部每天晚上都上门宣导。“一开始大家都挺不愿意的,毕竟住了那么多年感情很深,但后来看到他们门槛都快踏破了,觉得很感动。”回想起村干部们的耐心和执着,拆迁户阮阿姨敬佩不已。


10.png

(摄影:刘诗觉)


  如今,滨河休闲走廊已建成,阮阿姨和村民们每天早晚都会来此休闲健身,行人和非机动车也有了专属车道。廊道上,还伫立着一块刻有“共建廊”几个大字的石碑,成为圣狮人民团结一心、共创美好家园的见证。


11.jpg


12.jpg


构建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打造集体经济新增长点

  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抓手。结合农田广袤、但商业体匮乏的资源现状,圣狮村正努力构建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集体经济的新增长点。


13.jpg

(摄影:刘诗觉)


  “我们计划将原有的三鸟批发市场进行产业升级搬迁,开拓精深加工产业基地,提升产业持续发展。”陈嘉庆介绍,圣狮村三鸟市场建于2009年,周边还未开发为工业园区,但随着园区厂企陆续的动工兴建和进驻产生了制约。在上级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圣狮村正密锣紧鼓的开展规划工作,计划打造集智能化暂养厂、加工厂、冷链配送为一体的综合基地。陈嘉庆透露,圣狮村还会引入新的农业龙头产品深加工项目,未来将与农业种植项目相配套,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14.png

(摄影:刘诗觉)



规划发展旧粮仓活化项目,进一步擦亮圣狮美食名片

  “老板,来碗蚬粥!”中午12点,圣狮村肥婆粥店内,顾客络绎不绝。圣狮美食汇的小吃店内,同样人气旺盛,沙溪传统特色粥品、粉果等美食香气四溢。到了傍晚时分,由海傍街老房改造成的新式休闲咖啡屋则生意渐好,刚下班的年轻人陆续相约而来,品一杯咖啡、聊一段人生。


15.jpg


  在新与旧、传统与潮流的融合和碰撞中,美食已成为圣狮村的一大特色,常有食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已在中山本地餐饮圈颇负盛名的连锁品牌上上签,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租下了圣狮村的旧粮仓,计划将其打造为集书房、咖啡店、中餐厅、潮流饮品店、青年创业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基地。上上签负责人冯嘉锐表示,基地将以秀美乡村“会客厅”为标准建设,除美食等功能外,还将对外展示乡村建设成果和文化特色。


16.jpg


  陈嘉庆介绍,圣狮旧粮仓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当时国家储备粮食的三角仓和平仓。今年,圣狮村计划运用景观提升、外立面改造、内部空间规划等方式,对旧粮仓进行活化利用。“新农村发展,要转变思想,转变方法,转变态度,要聚焦空间拓展,全领域夯实“外联基础”,与上上签的合作,就是活化的具体实践,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着手建设,预计落地后,将更好地擦亮圣狮村的美食名片,助力文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陈嘉庆说。


17.jpg

(摄影:刘诗觉)


  作为一名曾在多个乡村创业的青年,冯嘉锐对圣狮村有着别样的感受:“这里的干部非常热情,有需求尽管提,有困难马上帮,在这里创业感觉特别安心。”他希望,基地建成后,能吸引更多青年回乡创业、工作,为乡村文化振兴带来新鲜有活力的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