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保护母亲河,沙溪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05 分享:


  为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工作要求,守护母亲河——岐江河一河碧水,1月3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景辉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调研活动,监督推动岐江河沿岸风貌提升,打造更加干净、整洁、美丽的河岸环境。镇人大主席刘竟成、副镇长彭泳勇,人大办、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及相关村委会负责人参加本次调研。


1.jpg


  调研组一行乘船对岐江河沙溪段水面及河岸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调研组看到,岐江河两岸已初现水清岸绿风貌,沿线景观大为提升。而在虎逊段,随着工改、综合执法对河岸周边违建的拆除推进和绿化修复,岸边迎来草木葱茏白鹭翩飞的滨河风光;在濠涌段,原濠涌码头映入眼帘,该码头建于清末民初,早年是本地人通往港、澳的重要枢纽,往来的货船一度帆来樯往,渔火连绵,商贾云集,热闹非凡。调研组提出要珍惜历史留下的宝贵古建筑财产,及时做好修缮美化,着力打造为新的历史景点,助力乡村振兴。


2.jpg


  黄景辉提出,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沙溪隆都历史底蕴深厚,许多宝贵文化遗产藏于乡村。以濠涌村为例,保留着完整的古村落街区、建筑群,濠涌古码头、大同人民会堂、大同小学等历史建筑物大气精美。濠涌村要加大对历史建筑群和街区的微改造,梳理交通路网,加强绿化、管线、卫生、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历史底蕴的美丽村庄。

  黄景辉要求:

  一要加强对岐江河沿岸的监督巡查力度,严格河道水域岸线管控,规范涉河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和实施监管,进一步推进涉河建设项目管理有序规范;

  二要坚决整治破坏河道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并将清理整治违法违规问题作为河长制的重要任务;

  三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对违规窝棚、违章建筑的长效治理,注重在城乡建设中“留白”,保持农村环境的干净整洁,让各村百姓看到实在变化。


3.jpg


4.jpg


  调研期间,镇相关部门以及岐江河沿线村委会负责人现场作出积极回应,表示接下来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岐江河沿线风光,并探索沿岸景点融合发展的路径。

  自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镇、村(社区)形成良好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日夜兼程、积极投入到田间窝棚、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中,沙溪全域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