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回眸沙溪“工改”的2023年,笃行再出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02 分享:


12月28日,中山市2023年度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暨水污染治理两大攻坚战总结大会召开。大会对2023年以来中山全市“工改”与“治水”工作进行总结、部署新年任务,沙溪镇这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图片




图片


2023年度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

改造升级工作先进单位

沙溪镇

2023年度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

改造升级先进村(社区)集体

沙溪镇康乐村


2023年度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

改造升级工作先进个人

郭成专、黄家乐、缪龙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回顾过去

沙溪“工改”之行收获满满!

一起来看都有哪些亮点工作吧

↓↓↓


自市委吹响破解土地瓶颈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号角以来,沙溪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地将“工改”作为破解沙溪“土地之困”的着力点、关键点和牵引点,用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念好“谈、移、拆、建、引”五字经,推动土地碎片变连片、低效变高效,全力打赢打好“工改”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努力走出一条独具沙溪特色的“工改”新路子。


图片


“谋”字当头,规划引领明思路


坚持以规划先行作为重要抓手,聚焦顶层设计,制定“工改”作战图,一张蓝图绘到底,有效破解系统性谋划不足、规划不符、“拆建引”衔接不足等问题。在2022年完成全镇工业用地规划条件论证的基础上,2023年开展控规调整项目23个,为2宗批而未供用地、5宗公益性用地及多宗工业用地消除控规不符影响。同时,加快推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外接,深江铁路沙溪段、横四线、中开高速建设提速;优化内联,镇内多条“断头路”隆兴北路延伸线、隆盛路(涌头段)已建成通车,宝珠路、兴工路、工业大道、康乐路等4条主干道黑化提升工程动工建设,产业园区综合配套和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图片


“改”字为先,腾出发展新空间


坚持把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与打造连片产业空间“相统筹”,与“百千万工程”建设“相结合”,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相衔接”,大力开展涉违、涉污市场主体(经营户)清理整顿行动和镇内主次干道沿途违章锌铁棚专项整治行动,调动综合执法、应急管理、消防、环保、税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执法力量组成“工改执法队”,常态化对低效工业园区开展综合检查,劝导低效、落后产能企业停产或搬迁,共出动执法人员2492人次,检查涉违、涉污场所1227家次,作停电处理141家次,年度拆除整理低效土地面积720.19亩,拆除旧厂房面积逾47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的年度“必达”任务数的120%


图片


图片


“效”字为要,分类施策破难题


■一是优化服务机制。成立专责服务小组提供“一对一”服务,全程指导“工改”项目建设,攻坚解决前期工作繁杂、“自改”有顾虑、融资有困难等难题。年度推进“工改”项目31个,涉及用地面积1666亩8个项目改造方案获批复,已封顶项目3个,正在动工建设项目18个,已匹配招商企业项目14个,动工用地近500亩,累计在建新建产业载体超70万平方米。“工改”攻坚成效突出、大势已成。

二是激发改造动力。举办“工改”涉企政策专题宣贯交流活动、工业用地业主见面会、“工改”政策下村居巡讲活动等,为企业、村组宣传政策,解难释疑,推动联合鸿兴、鳄鱼恤、世界集团等多家企业和水溪、大同等多个村组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全年发布“工改”系列推文64篇,阅读量达15万人次26篇宣传稿在中山日报、中山+、南方+等省市以上媒体“亮相”。三是推动多宗归一。破解工业用地零碎难题,推动先创产业园、如山双碳产业园“多宗归一”改造方案获批复,激发多主体参与改造的积极性。

三是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以来,沙溪各村组以满腔的热情和坚定的决心投身“工改”,康乐村被评为2023年度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先进村(社区)集体。康乐村“朗肚”地块原容积率仅为0.4,用于红木家具生产及仓储,产业低端、租金收入低、对周边环境影响大。得益于“工改”政策支持,村集体建设用地容积率可向上调整至3.5。改造后,该地块的年集体收入预计将由60万元大幅提高至350万元,增长近5倍。“龙瑞智造产业园”改造项目,更成为了全市首个村集体“商改工”项目。42.6亩商业用地转变为工业用途,改造后容积率将达到3.5,总建筑面积超11万平方米。年租金收入将由原来的20万元有望提升到1200万元。涌边村、龙山村等多个村集体自改项目也相继“破土而出”,改造后将有力推动村庄经济的多元化发展,集体物业实现转型升级,村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图片

图片


“建”字落地,招引项目写新章


以“高端服装+高端泛电子+中医药基地”三大高端制造业为产业导向,强化“工改”地块供给与招商项目、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需求的对接,主动梳理出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需求企业共35家,用地需求约878.63亩,已成功匹配土地483.43亩,与京新药业、听雨轩、世界集团等企业对接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23年招商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额15.23亿元


图片


当前,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这是中山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沙溪镇将继续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魄力,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为切实推进市委、市政府“东承、西接、南联、北融”的发展战略贡献沙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