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聚焦“百千万工程”④ | 沙溪镇:取长补短,加快推进养殖池塘升级改造和尾水治理!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15 分享:


  养殖池塘升级改造和尾水治理是我市水污染治理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市2022、2023年的十项民生实事之一。

  为加快推进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进度,5月11日下午,沙溪镇党委书记徐成彬,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景辉,党委委员李海龙、副镇长候选人彭泳勇率队,前往西区街道学习养殖池塘尾水治理工作。镇党政综合办、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保护局负责人以及部分村书记参加了调研。


1.jpg


2.jpg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西区街道隆平社区稻香围养殖池塘升级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了解生态沟渠、生态塘、过滤坝、沉淀池、曝气池、生物净化池等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和监测系统等项目建设。


3.jpg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涌头村,实地了解涌头村2022年的尾水治理工程,查找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就尾水整治工程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徐成彬书记主持召开沙溪镇养殖池塘升级改造和尾水治理推进会。


4.jpg


  徐成彬强调:

  一要提高认识,坚决把尾水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充分认识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的重要性,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多种途径、多措施强化整改落实,务必坚决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

  二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开展项目工程。农业部门要全局谋划,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有序推进养殖鱼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工程,绝不能弄虚作假,出现豆腐渣工程。

  三要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质量安全提升、生态环境改善为目标,实施养殖池塘升级改造,推进渔业转型升级。

  四要坚持依法引导,积极推进。全面落实水产养殖从业者履行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的法律责任,按照“谁发包谁建设,谁受益谁维护”的原则,推进尾水治理工程。


5.jpg


  黄景辉强调,广东省的淡水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即将出台,届时,池塘养殖尾水未达标排放将有法可依,有法可执。希望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借此实现转型升级,养殖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6.jpg


  下一阶段,沙溪镇将按照市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加快推进2023年养殖鱼塘升级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开展,助力我镇水污染防治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