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湾区核点,时尚沙溪!“2023广东时装周(春季)·沙溪日”盛大启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4 分享:


春风徐徐,潮涌广州
万众期待的
2023广东时装周(春季)强势启航
于3月17日在广州国际媒体港拉开序幕
唱响新时代中国时尚力量的潮流新声



图片






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获誉丰硕的“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中山市沙溪镇,今天也迎来一场星光灿烂的盛事,向国内外客商、行业大咖等展示近年沙溪服装产业的蝶变成果。

3月23日,“2023广东时装周(春季)·沙溪日”(以下简称“沙溪日”)在广州国际媒体港11楼珠江之眼演播厅盛大启动,领航“现代时尚产业集群舰队”高质量发展!


图片





本届“沙溪日”在中山市商务局、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站联盟纺织服装专委会的指导下,由中山市沙溪镇人民政府主办,中山市沙溪镇工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山市沙溪镇工业信息和科技商务局承办,沙溪镇休闲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站、中山市沙溪服装行业协会、中山市服装设计师协会协办,分为2023年度沙溪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沙溪休闲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品牌展、沙溪休闲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高端制造企业展以及2023沙溪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介会4个子活动。

思维交流碰撞,迸发智慧火花

政企同心谋高质量发展




图片


14时30分,2023年度沙溪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国际媒体港3楼会议室正式拉开序幕,约50位代表共聚一堂相互交流。该论坛旨在为沙溪企业创造走出去的机会,与国内知名品牌企业交流认识,促进互相之间的合作。




图片


论坛先由广东省商务厅贸管处副处长杨京讲话。他指出,服装产业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近年来,国家、省、各地市的高度重视,纺织服装行业迎来诸多政策利好,迎来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一直以来,省商务厅支持企业内外贸易一体化,针对外贸基地企业在生产制造环节、市场营销环节等出台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目前广东纺织服装行业已具备良好的基础,但仍需要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逐步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影响力。他寄语各级政府要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定向招商,引进更多先进技术,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图片

沙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黎宇彬对与会领导、嘉宾及众多行业大咖在百忙之中莅临“沙溪日”活动现场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沙溪镇素以服装制造业闻名海内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立交桥”,产业规模和制造水平享誉全国,造就了“中国休闲服装看沙溪”的赫赫威名。他表示,沙溪是全省最健全、最成熟的服装产业集群之一,孕育了鳄鱼恤、森马、美特斯邦威、华人礼服等一批著名品牌;全镇规上服装企业制造实力突出,斐乐、优衣库、阿迪达斯、海澜之家、九牧王等众多知名品牌的产品都是在沙溪生产。沙溪服装产业正迈向“实体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程度日益提升,全镇直播零售业态分外火爆。2023年沙溪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高规格谋划高端服装先进制造业,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集群化发展、服务型制造,无论是沙溪的本土企业家,还是计划在沙溪投资建设的企业家,或者是与沙溪企业合作往来共同致富的企业家,沙溪镇党委、政府将更加卖力地做好服务员。

图片

论坛邀请了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首席数据官文丹枫博士在论坛与现场嘉宾作“数实融合助力沙溪针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分享。他分别从宏观角度和微观角度对服装产业现状与未来进行分析。目前,我国产业正在迈向创新突破阶段,以内生为主,技术、数据为创新驱动因素,只有通过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将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嵌入制造过程,才能实现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才能实现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高效化、高端化和服务化。发展服装产业要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数字化供应网络构建“拉动式”供应链商业模式,提升企业对需求变动的相应速度及柔性,有效降低库存成本。通过优化生产运营、创新产品服务、转变业态等方式,构造数字化柔性供应链,达到智能制造和产业服务的双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论坛还邀请了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电商分会执行会长、服装星球外贸基地数字化服务平台创始人叶志斌、沙溪服装企业代表元一智造董事长杨涛、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部长严婷、东盟-中国工商总会副会长陈永森分别就跨境贸易数字化聚合平台、企业数字化转型、服装外贸智慧供应链、东盟服装贸易现状与趋势等内容作出分享。

图片
论坛最后,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岳屏作出总结。他说,服装企业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施工人,沙溪是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转型升级重要基地。沙溪镇服装企业藏龙卧虎,产业创新活力澎湃,企业家有精气神、进取心、实干劲!沙溪有好的产业基础,加上高度重视产业的好领导,相信只要科学规划,政企携手一定能把沙溪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湾区核点,时尚沙溪

奋力打造中国针织服装之都




图片
“2023广东时装周(春季)·沙溪日”主会场,还举行了沙溪休闲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品牌展和高端制造企业展,徐成彬首先登台隆重推介沙溪镇。
图片

  中山市沙溪镇是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休闲服装享誉国内外,素有“休闲服装看沙溪”的美誉。当前,沙溪服装产业正在进行产业全面升级,向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中山市沙溪镇党委书记徐成彬在“2023沙溪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招商推介会”上详细介绍服装产业的发展状况及优势,擘画沙溪服装的美好蓝图。

徐成彬指出,沙溪是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位于中山市中西部,与城区相接,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外联内优的交通格局,推动制造业迈入“发展快车道”。沙溪拥有宜居的高品位城市环境、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坚实的产业发展支撑,产业基础雄厚,沙溪西部正成为高端制造业走廊,成为产业重构、城市重构的强劲动力。

徐成彬表示,服装产业属于现代时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朝阳产业、基础民生产业,具有数字化程度高、可上楼、附加值高、市场容量大等优势。沙溪在针织服装领域拥有全国领先的制造工艺,森马、美特斯邦威等上市公司均发迹于沙溪。近年来,沙溪发展态势向好,以“中山西城市新中心 深圳西产业首选地”为定位,以湾区核点、时尚沙溪为目标,着力打造以高端服装制造、高端泛电子、中医药基地为构成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大矩阵,全力推进服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创新和应用,打造时尚化的高级园区环境,在服装领域涌现出元一、通伟、鑫宏等一大批高端服装制造企业。

徐成彬透露,沙溪目前正在加紧谋划推进三大重点工作:一是在擦亮“中国休闲服装名镇”金字招牌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中央活力区项目建设,全力争创“中国针织服装之都”;二是以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传统服装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沙溪制造”向着“沙溪智造”的蝶变跃升;三是着力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文化”的城市发展格局。

图片


徐成彬强调

沙溪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雄厚的服装产业基础和全国顶尖的针织服装制造能力,短期内通过中央活力区的打造,推动沙溪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针织服装高地,促进沙溪镇经济指标、城市环境、营商环境和人口素质的快速发展;从中长期目标来看,以中央活力区建设为契机,推动沙溪镇建设成为中国针织服装之都,为全市服装产业提供高端的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性服务载体,推动沙溪制造迈向沙溪智造、沙溪品牌、沙溪时尚。期待大家参与进来,共同为中山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广东纺织服装“六化三地”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本次招商推介会设立了颁牌环节,由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岳屏为沙溪镇颁发广东服装外贸基地发展推动奖、为元一智造颁发副会长单位牌匾,沙溪镇党委书记徐成彬、元一智造董事长杨涛分别上台接受牌匾。

图片
图片
图片

时尚力量汇聚美丽花城

T台大秀展现服饰魅力









“2023广东时装周(春季)·沙溪日”主会场,沙溪休闲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品牌展和高端制造企业展盛大举办,元一、通伟、莉星、巨邦、波特邦威、唯希、鱼跃、俊怡、荣德杰、筑帝、因诺威、女神战袍、锐城、凯施迪、华人礼服等沙溪优秀品牌及制造企业集结,共同展现了沙溪服装的魅力和沙溪时尚的风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山市沙溪镇是广东省内7个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之一,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代表,多年来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服装产业,特别是针织行业的持续发展及转型升级,多次组团参与广东时装周,依托平台作用推广和展示沙溪服装优势产品,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开拓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沙溪镇正以“四个重构”,把握“双区驱动”和深中通道的历史性机遇,以“中山西城市新中心,深圳西产业首选地”的新定位,以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产业重构,打造“中国针织服装之都”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