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发挥执法“利剑”作用,沙溪加大力度推动工改提速增效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09 分享:


  自全市吹响攻坚“工改”号角以来,作为镇工改指挥部综合执法组牵头领办部门,沙溪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以敢于担当、抓铁有痕的工作魄力,联合相关部门靶向发力、全力攻坚,依法查处清理涉违涉污市场经营主体(经营户),为推进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提供坚实的执法保障。


1.jpg


  一、高位协调,组织有力。

  镇综合执法局大胆探索适合镇情的综合执法工作模式和路径,牵头制定《沙溪镇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综合执法工作方案》、参与制定《沙溪镇全面清理整顿涉违、涉污市场主体(经营户)工作方案》等文件。

  我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指挥部综合执法组,为确保“查得到、停得下、拆得掉”提供坚强保障。成立综合执法工作专班,从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建管理、人社、消防、供电等部门抽调12名人员,实行集中办公、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确保工改综合执法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2.jpg


  二、用脚步丈量工作,发挥综合执法合力。

  沙溪镇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和政策宣传工作。加强权属登记和违建信息核查,做到“一企一档”,形成涉违企业清理“一本账”,共排查违建面积4.95万平方米。派发《关于沙溪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公告》1236份,加强与产权人交流交心,了解企业经营现状、改造升级意向,同时讲通讲透“工改”政策,正面引导鼓励产权人抓紧“工改”政策机遇,加快改造升级步伐共同达至“双赢”局面。

  利用每周一工作例会开展综合执法业务培训,熟悉掌握《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综合执法工作指引》,全面提升队员法制水平和实战能力。建立健全“三个一”工作机制,每天开展现场巡查不少于1次;每周开展工作例会不少于1次;每月督办问效形成报告不少于1次。今年以来,综合执法组出动人员750人次,检查督查场所1270家次。


3.jpg  4.jpg

5.jpg  6.jpg


  三、日夜兼程,确保任务提前完成。

  镇党委书记徐成彬多次召开现场会议,深入到重点项目现场督办工作进度,同时认真听取产权人关于“工改”的设想和存在的困难,现场办公调度解决。镇工改综合执法组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找到突破点,逐一攻破“硬骨头”。


7.jpg 


8.jpg


9.jpg  10.jpg


  针对存在安全生产、环保、消防和安全隐患等低效企业和危旧厂房用足用好违法建设快查快处工作机制,根据违法情节依法采取停电、查封、拆除电表等各类执法手段,倒逼片区违法企业自行清退。经反复督促和强大执法震慑下,凤凰产业园劲达工业园、涌头地块、隆盛工业园等17处地块,违章星棚产权人配合自拆违建面积达72860平方米。


2022-08-09_104118.jpg

  下阶段,沙溪将按照时序进度要求全面向低端木制品加工、布碎和废品回收行业发起攻坚。出重拳、严执法、强措施,全面清理整顿涉违、涉污市场主体(经营户),坚决打赢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