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沙溪·1688便民夜市闪亮开幕

信息来源:中山市沙溪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0-07-29 分享: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7月28日晚,以“繁华夜经济,最美夜沙溪”为主题的中山沙溪·1688便民夜市闪亮开幕。作为开幕式地点,而且也是沙溪·1688便民夜市之一的映创汇便民集市,汇集了夜幕下的声、色、味。这里有乐队狂欢,有各类地摊好物,有网红直播,有网红打卡点,还有各色美食等,该夜市呈现出火热的场面,点燃了沙溪人的夜生活。

  据悉,中山沙溪·1688便民夜市是由沙溪镇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沙溪镇党委委员黎炳坚表示,这次与阿里巴巴深度合作,举办在广东1688夜经济第一个站点集市,是数字化时尚沙溪一项重要内容。夜市活动将融入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新媒体营销等多种模式,结合青年创业就业、新农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着力打造赋予地方文化特色、线上线下联动的夜间经济和网红经济。阿里巴巴夜经济负责人赵晓明表示,平台将在货源供应、物流服务、掌柜认证等方面为广大摊主提供支撑,给予免息赊购和优惠商品采购权益,确保集市内商品品类丰富而又质优价廉,致力于打造特色夜市文化标杆。

  沙溪打造数字化便民夜市解决进货、资金、经营“三难题”。搭建专属便民夜市掌柜专享采购站,发动市内特别是镇内企业发展成为1688摊位供货商,依托本地源头工厂,特供优质货源,定制城市专属内购专场,解决进货难题。通过阿里巴巴1688提供的线上工厂进货的渠道,夜市摊主能越过中间商,直接接触到生产商,节省至少20%成本。此外支付宝、广东银联等加入1688,为参与商家提供阿里巴巴无息金融帮扶等优惠服务,解决资金难题。推动共建夜市区域的商家申请1688认证,对商家认证进行审核确认,采取灵活摊位+货车/摊车摊位相结合的模式经营。配备专业运营管理,阿里巴巴官方小二社群实时在线,线上线下指导夜市店主经营、采购,分享夜市生意经验;为参与1688便民夜市供货商家及夜市店主提供第三方电商平台的技术与服务支撑,发动创业青年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参与创业,解决经营难题。

  记者了解到,沙溪镇围绕夜市经济及时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从防疫工作、环境卫生、经营秩序、市场准入、治安交通管理等多方位确立责任部门,形成以包括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安、交警、综合执法和市场监管等多单位参与的保障监管体系,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夜经济的稳定有序,旨在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阿里巴巴方面旗下1688平台联合支付宝、菜鸟物流等,运用数字科技联合打造数字化便民夜市,为政府及夜市经济店主提供“夜市经济升温不发烧”,政府统一设置、规范管理,避免“一哄而上”。沙溪镇政府与阿里巴巴达成了深度合作,让1688便民夜市是建立在数字化发展的基础上,让“科技、安全、有序”成为“夜市经济”的新注脚。

  夜经济,是中国城市的生机,是未来数字化经济的重要组成,具有从业门槛低、风险低、成本低的特点,能够有效缓解疫情影响下严峻的就业形势。近期,沙溪镇大力发展夜经济和网红经济,拓宽就业渠道,刺激群众消费,让整个城市更有温度,更有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