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广东十大传统美食之乡——沙溪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16 分享:


沙溪满汉全席——九大簋

如果你听到中山人说:“走,请你吃九大簋。”哇!我告诉你,那就是兄弟了!
“九大簋”是以前富人家的婚宴、宴席上才可以看到的,堪称沙溪的满汉全席。“簋”(Guǐ)是什么东东,这是一个盛物的器皿。
沙溪九大簋有:白切鸡、粉葛焖洋鸭、扣肉、深薯猪脚汤、荷兰豆炒鱿鱼、马蹄白果焖冬菇、咕噜肉、五柳鲩鱼、榄仁肉丁。
其中,扣肉、白切鸡和粉葛焖洋鸭被称为“沙溪三宝”。

扣肉,以偏肥的“五花腩”为料,加配料腌制再红烧,每块夹一块已熟的粉葛,就叫葛扣,夹香芋就叫芋扣,用青菜或梅菜垫底就叫菜扣,隔水炖约一小时,扣肉味香肉滑肥而不腻,猪皮味道更鲜。
扣肉味香肉滑虽肥而不腻,含在嘴里只感觉到一点点的不断在融化。浓郁甘香,酥化不腻,特别猪皮部分,其味更佳,原本怕吃肥肉的人,试吃也会感到意外惊喜。
沙溪扣肉中还混合了一种名叫“捞叶”的独特香料,令其成为各地扣肉之中最具有辨识度的一种。这种香料味道特别,尝过一次之后便很难忘记。

广东菜式,无鸡不成宴。沙溪白切鸡皮爽脆肉、入口嫩滑,鸡味浓郁。
有道是“良材不雕,良玉不琢”,其实用在饮食界一样成立。但凡遇上好的食材,即使是技艺高超的厨师,也情愿暂且放下一身功夫,回归最原始的做法。
“白切”,正是其中之一。“白切鸡”貌似不着烹调痕迹,“看似无招胜有招”,却恰恰是烹调的最高境界……

焖洋鸭,隆都人的一道名菜,把洗净的生鸭碎件略加腌制,落锅生焖,加配料和葛芯直焖至鸭肉“稔”而不韧才上碟。
季节的味道
田艾其味微甘,有祛湿热、除肝火,清心火的功效。春季田埂就有。把田艾捣烂混和米粉做成外皮,再加上美味的冬菇、腊肉、马蹄、虾米、花生做成肉馅,以频婆叶或蕉叶垫底蒸熟,咬下去,外皮柔软细滑清甜,里面微咸鲜香清淡。

农历四月八,沙溪有做栾樨饼的传统习俗。栾樨饼清热解毒,气味芳香,散结软坚,有祛风除湿的作用。小时候,都是嫲嫲做给我吃的,记忆里满是这种味。对啦!还有番薯煎堆!别的地方很难“盗版”得到它正宗做法,唯沙溪独有。
粥——舌尖上的味蕾艺术
粥,在广东人饮食中,是最接近哲学高度的。米、水、料、瓷、油、盐、柴火,高度融合,如胶如此,如琢如磨。不同的粥料,似乎能弹奏出不同的音符,舌尖能感受到不同的舞蹈。赞啊!

沙溪粥远近闻名,单单一桶猪骨粥粥底至少要煲6个小时,口感绵滑,骨香入味,再加上配料,让人垂涎三尺。此外,牛肉粥、肉丸粥、鱼片粥、及第粥……

金吒

中山粉果,历史悠久,其中以金吒为代表。金吒的吃法可要讲究:从尖端食起,到肉馅时,先吮一口油香,然后咬肉食。不然,冒失一口咬下去,那油沫便四溅。其馅配以虾米、肉粒、冲莱粒等。

角仔

沙溪传统角仔,它外型有点像三角形,所以叫"角仔"但个头比较大,有些女孩子斯文点,怕吃不完,但慢慢品尝后,发觉有还想吃的念头。因为馅料大部分是疏果为主,再配上虾米、叉烧粒等,味道清淡不觉得肥口,所以不会让你吃完有饱涨的感觉。会让你忍不住再想吃多只。

芦兜粽

中山芦兜粽是圆筒状,两头交错一字平口,一般直径12厘米,长30厘米,酿入洗净的糯米,夹以烧腩肉、咸蛋黄,用圆水草绑扎。放入特制的煨炉里煨煮,选用谷糠作为加温的燃料,火力均匀,谷糠煨火时还散发出阵阵的谷香。味香腻,食之韧滑。

金钱圈


金钱圈因其形状貌似古代钱币,寓意财源滚滚,吉祥如意,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往年春节,隆都人走亲访友都会带上几包自家制作的炸金钱圈用作送礼,意头极好,逢年过节收到几包金钱圈,真是一份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