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隆都文化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1 分享:


  沙溪历史悠久,可上溯到5000多年前新石器时期,原属于古伶仃洋上的香山岛,春秋战国时期属百越,秦朝属南海郡,东晋属东莞郡,宋代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开始建制,称德庆乡,明代称龙眼都,清代中期称隆都,清代末期称隆镇。1959年4月改称沙溪公社,1986年12月改称沙溪镇,一直沿用至今。

  沙溪镇人文荟萃,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在800年前已经有史迹可寻。文物古迹有:龙瑞“探花及第”牌坊、“文昌塔”,虎逊“岩石碑”,圣狮“期颐偕老”牌坊、“升平人瑞”牌坊,豪吐“龙山书院”等。民间艺术形成了鹤舞、鹤歌,龙舞、凤舞,狮子舞等三大系列的艺术品种,并参加省市大型活动表演,“鹤舞”远赴韩国表演。沙溪成立了文学、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曲艺、诗社、摄影、集邮、民间艺术等八大协会。

  《香山县志》记载,宋末至明清,中原移民千里跋涉开拓了这方南方小镇,近一个世纪,沙溪人又大量移民海外。在迁徙交流中,中原传统文化八百年来在香山一隅沉淀积累,与岭南文化的水乳交融,再叠加近一个世纪黄土文明与海洋文明的百年交错,在文明的大开捭阖中,形成了沙溪区域独特深厚的地域人文现象。

  沙溪先贤陈天觉倡导香山建制、探花及第牌坊、龙山书院、溪角古塔、虎逊岩、碉楼、西装屋……一段段历史的符号记载了沙溪特有的人文历史。

  “沙溪鹤舞”、隆都“四月八”大巡游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如今成为中山市大型庆典的必备节目之一。独特的隆都方言成为隆都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还有:隆都传统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华侨文化、名人文化,以及近十年来开创的休闲服装文化皆自从体系。

  文化盛而名人辈出。小刀会领袖刘丽川、近代思想家刘思复、革命烈士黄石生、岭南词人杨铁夫、华南细菌学创始人彭华利、岭南画派代表人物方人定、黄霞川……构筑起沙溪文化的一座座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