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沙溪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30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我镇医疗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的诊疗行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健康权益,5月27日上午,镇卫生监督所全员出动,根据事先“排查摸底”的信息,联合村居对非法行医窝点,开展集中突击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共查处了四个非法行医窝点,经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核实,这四家机构均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场所内正在从事诊疗活动的人员均未取得《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诊疗现场的卫生消毒设备极其简陋,完全不符合卫生要求。

  检查中发现,此类非法行医窝点均较为隐秘,大部分隐藏在居民集中居住的出租房或者市场附近商铺中,并放置了“牙科”广告招牌,另外一些非法行医窝点则以“洁齿用品店”为掩护开设在马路边,实际却是开展非法诊疗活动。


1.jpg


  在执法现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非法行医现场进行了全程的视频录像,锁定了非法行医的相关证据,立即取缔非法行医场所,责令负责人立即停止诊疗活动,并扣押封存了所有牙科治疗床、牙钳、牙钻、牙钩等牙科治疗器械、药品等涉案工具、物品。

  现场执法结束后,镇卫监所第一时间联合属地村居干部联系相关商铺业主,明确要求不得出租用于从事非法行医的行为的经营者,如发生医疗事故,商铺业主需承担相关责任。目前已对四处非法行医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取证,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jpg


  镶牙、补牙、洗牙属于医疗诊疗活动,专业性极强,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此类诊疗行为必须在医疗机构中由具有口腔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并经注册的人员从事(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必须在口腔执业医师指导下开展)。“黑牙科诊所”存在很大的卫生健康隐患,非法行医人员无相关行医资质,医疗技术水平低,诊疗行为不规范,不能严格执行传染病报告制度,处置不当会造成疾病大范围传播。在当前疫情常态防控下,无疑是对防止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构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请广大群众不要图一时方便,光顾“黑诊所”。

  下一步,镇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加大对辖区内非法行医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长效监督机制,每周将不定期地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规范我镇的医疗秩序,有效遏制非法行医的发生,保障我镇群众的就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