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聚焦“百千万工程” 96 | 农业招商引资“开门红”,绘就乡村振兴“实景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7 分享:


产业兴带动百业旺,乡村产业振兴是农民稳定增收的有力保障。当前,沙溪正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立足自身独特农业资源禀赋,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发展理念,在农业领域精准招商,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强强联合”

共谋合作发展






图片

镇党委书记、镇长黄景辉实地考察圣狮农场项目设施用地整备情况

图片

沙溪镇圣狮村与中山市好手指农产品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中山市好手指农产品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农业龙头和中山市农业龙头企业,集种苗培育、基地种植、生产仓储、市场销售于一体,拥有“康沙”“康沙金手指”“康沙安纳芋”“康醴”等多个自主品牌,产品远销国内各大城市及香港、澳门等地区,与山姆会员店、永旺超市、盒马鲜生等大型商超保持良好供销合作,在果蔬类农产品行业拥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圣狮村风光秀美、农业生产基础厚重,人文气息浓厚,是沙溪镇“百千万工程”城乡融合发展的典型村庄。在沙溪镇的促成下,年初,好手指公司与圣狮村“强强联合”,成功签约打造好手指公司圣狮农场项目。

图片

镇党委书记、镇长黄景辉在好手指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公司产品包装工序

项目总用地面积150亩,一期投资超2000万元,是集种苗培育、种植展示、包装仓储销售于一体的综合项目。近日,该项目开始动工建设。项目落地将解决农业龙头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同时辐射带动圣狮村等周边种业及种植业发展,不断完善沙溪农业产业链布局,加速培育沙溪镇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打造沙溪镇粮食果蔬类目的行业标杆,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图片




“招大引强”

拓宽招商渠道






今年以来,沙溪主动积极对接各类农业资源,既与大企业、龙头企业深化合作,积极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力争项目尽快落地落实;更鼓励各村组引进联农带农富农效果好的项目,促进业态开发创新与当地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群众增收有机融合。近日,镇农业农村局与山东种业集团中健鑫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精准对接,通过座谈交流现代农业板块投资计划,推介沙溪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农业产业发展潜力,就重点招引项目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

图片

组织召开招商座谈会


图片

副镇长彭泳勇陪同山东种业集团实地考察沙溪镇农业用地情况




“重点培育”

推进项目实施






2023年9月在中山市乡村振兴招商大会上成功签约的广东建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年初已正式投产建设智能化稻鱼共作双季水稻项目,初步投资预计300万元。现如今,智能化稻鱼共作双季水稻项目已正式投产,早稻种植面积达100%,24万虾苗也正式投入稻田内养殖。该项目的投产建设,将促进沙溪镇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增加村集体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智能化稻鱼共作双季水稻项目稻种选取和土地整备情况





接下来,沙溪镇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农业招商力度,精耕细作以狮滘河为中轴线的万亩农文旅示范带,在北部狮滘河沿岸谋划建设“产城互融、田城互动”万亩良田农业产业园示范区,走出一条具有沙溪特色的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