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走“六化三地”高质量发展之路!沙溪举办中山市纺织服装产业政策宣讲会暨经验交流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09 分享:


图片

3月8日下午,中山市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暨产业转型升级经验交流会在沙溪召开,省工信厅工业消费品处处长陈伟国、市工信局副局长黄贤龙、沙溪镇党委书记徐成彬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服协执行会长刘岳屏,省服协首席数据官文丹枫,沙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景辉等领导出席会议,服装产业重点镇街分管经济镇领导、经济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沙溪镇人民政府承办,旨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制造业当家的战略部署,加强对广东省工信厅《关于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的宣传贯彻,鼓励企业交流分享转型升级经验,推动中山市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省工信厅工业消费品处处长陈伟国介绍了政策出台的背景、目的及意义。他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经过了充分调研、深入分析,针对纺织业和服装业的行业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提出了针对性的具体意见,是推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走时尚化、高端化、品牌化、数智化、低碳化、国际化和总部经济集聚地、创意设计策源地、服贸会展新高地的“六化三地”高质量发展道路,培育世界级先进纺织服装产业强省的指导性政策。该意见指出,未来将大力推进“一群两极三区”总部经济集聚地建设,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和特色化发展,推动产业强链补链。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工信局副局长黄贤龙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山市纺织服装产业的基本情况,就不断提升智造水平、提高创新能力、拓展营销渠道、做强做优做大等方面寄语全市服装纺织企业。在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的同时,他号召政企携手共同推进中山纺织服装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图片



会议邀请省服协首席数据官文丹枫博士对《关于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专题政策解读,通过“强化统筹规划布局”“区域产业定位”“产业体系构建”“全产业链招商”等版块的分享,为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把握政策红利、品牌化发展、数智化建设提供了明晰的指引,推动纺织服装生产经营管理降本增效,对全市纺织服装产业水平的整体提升、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提升一批“链主”企业有着积极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还邀请了元一、通伟、蝶安芬、森度四家中山市纺织服装优秀企业的代表作转型升级经验分享。近年来他们依靠转型升级,抢抓技术革新机遇,成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是中山众多纺织服装企业锐意革新、敢闯敢拼的缩影。

图片

360截图20230310155146202.png





沙溪镇党委书记徐成彬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了省工信厅、省服协以及市工信局对沙溪纺织服装产业的大力支持。他表示:


沙溪是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位于中山市中西部,与城区相接,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广珠西线和中开高速在此交汇,并设有多个出入口,西紧接中山西站,深江铁路、105国道、南北外环、横四线等穿境而过,与深圳的时空距离只有20分钟;与广州、珠海、东莞、江门同在一小时都市生活圈内,是大湾区的综合交通枢纽。沙溪拥有宜居的城市环境、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


服装产业属于现代时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朝阳产业、基础民生产业,具有数字化程度高、可上楼、附加值高、市场容量大等优势。


近年来,沙溪以“中山西城市新中心 深圳西产业首选地”为定位,以湾区核点、时尚沙溪为目标,着力打造以高端服装制造、高端泛电子、中医药基地为构成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大矩阵,全力推进服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创新和应用,在服装领域涌现出元一、通伟、鑫宏等一大批高端服装制造企业。

图片

他表示,沙溪将通过建立创、智、学、展、服一体化的产业促进平台体系,全力打造“中国针织服装之都”,推动沙溪制造迈向沙溪智造、沙溪品牌、沙溪时尚。期待大家参与进来,共同为中山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广东纺织服装“六化三地”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接下来

沙溪将坚定信心,奋起直追

重新擦亮沙溪服装“金字招牌”

为实现全省

纺织和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到2027年实现营收翻一番的目标

贡献沙溪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