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沙溪“工改”是怎么做到的?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3 分享:


1.jpg


  在8月2日上午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工改”工作总结会上,“工改”工作整体推进较好的镇街沙溪镇、小榄镇、古镇镇在会上作先进发言。

  “半年前,我们把250亩定为全年拆除目标,虽然与兄弟镇街相比数量不算多,但心里是没底的。”沙溪镇党委书记徐成彬表示,一方面沙溪土地开发强度已超45%,工业用地仅占比17%,可连片整备的土地不多,可拆的锌铁棚更少;另一方面,“工改”推进阻力重重。

  徐成彬说,半年来,沙溪镇通过加强领导、规划先行、刀刃向内、依法倒逼、人民至上、项目为王等方法,用脚步丈量工作,用严格执法打消“观望骑墙”,用优质项目重塑村民信心,成功营造全社会参与“工改”的共识。截至6月30日,全镇完成拆除整理面积285.89亩,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14.36%,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2.jpg

▲今年上半年,为加快工改项目推进进程,沙溪镇联合鸿兴产业园改造项目奋力冲刺抢进度。


  沙溪镇如何实现这一成效,徐成彬表示:

  一是以“党的领导”汇聚工作合力。高规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总指挥的镇工改指挥“中枢”,用好市下沉干部力量,抽调镇内20余名精兵和各部门、村居同志组成“工改”铁军;绘制“1核11区”的“工改”作战图,广泛发动国企、银行和城市更新协会等力量参与,形成了和衷共济、合力攻坚的强劲合力。

  二是以执法倒逼消除“观望骑墙”。发布《关于沙溪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公告》,在全市首创“严管区”的概念,声势浩大地召开全面清理整顿涉违、涉污市场主体誓师大会,以联合执法倒逼促改。上半年共立案查处“两违”案件65宗,罚没金额139.54万元。

  三是以“人民至上”取得信任支持。以诚心打动真心,破除村民的“怀疑情绪”,承诺土地出让后所得收益和扣除必要费用后全部下沉至村集体,镇政府不从中截留、谋取一丝一毫,让村民真心认同“工改”目的。通过多渠道、高密度的政策宣传,向各村、企业负责人全面解读“工改”政策,全面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

  四是以“项目为王”营造社会共识。企业家也好,村民也好,大多都支持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但他们担心的是低端产业“拆”除了,高端产业引不进来,连原来赖以生存的租金都没有了。为此沙溪镇秉承“项目为王”,带村民看项目、走企业,以事实让他们看到希望;梳理出增资扩产项目26个,招商项目28个,为思诺得、元一、申维纪、世林等优质企业定向配对产业用地,成功配对土地147亩,目前思诺得、世林已进入供地阶段。

  徐成彬说,下阶段,沙溪将以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姿态,坚定不移地加快凤凰、隆盛、联合鸿兴等产业园“工改”工作,切实做实“西接”文章,为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贡献沙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