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网上调查
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互动 > 网上调查
调查主题:2018年沙溪镇十件民生实事备选项目
开始日期:2018-01-11
结束日期:2018-01-25
主题摘要:

2018年沙溪镇十件民生实事备选项目

一、促进创业就业
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新增就业人数2200人。
二、保障食品安全
1、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畜禽屠宰检疫工作,完成蔬菜样本检测900份,水产样本检测250份。
2.推进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实现市、镇、学校三级远程监控,中小学食堂餐饮量化等级B级、“明厨亮灶”覆盖率、食品安全管理员配置率均达100%。
3.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无牌无证食品经营户的整治力度。
4.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加工小作坊基地检测能力建设。
5、加大力度建设无假药镇。
三、关爱老人工程
1、提高80周岁以上老人政府津贴标准。80-8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增至100元,90-99 周岁的增至200元,100周岁以上的增至500元。
2、对重度失能双低家庭老人和孤老优抚对象发放照护补助,入住市内养老机构的,每人每月定额补助2000元;选择居家养老护理员上门服务且每日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的,每人每月定额补助1500元。
3、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全面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多样文娱活动;开展上门家政服务,为三无、五保、孤寡老人等提供家居清洁、陪同看病、陪同聊天、买菜等家政服务。
四、缓解村居停车紧张
1、指导村居做好村道停车规划,结合村庄整治,合理利用村旁、路旁空置地。
2、加强对道路静态交通管理,对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教育和查处力度。
五、整治农村环境
1、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创建整洁、卫生、美丽的生活居住环境;大力整治卫生黑点,提升环卫水平,开展新中转站建设,完成乐群、云汉站建设,完善收集、清运、处理各个环节链条。
2、加强污染源和建设项目日常监察,重点排查“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污染企业;加强违法企业后督查,监督指导企业落实整改措施。
3、以整治“脏乱差”作为突破口,广泛开展“清洁沙溪”行动,抓好市容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治理,督促各村居做好“牛皮癣”小广告日常清理工作。
六、提升助残服务
1、做好残疾人就业培训及推荐工作,开展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
2、做好我市户籍重度残疾人和残疾军人护理补贴及困难残疾人和残疾军人生活补贴发放工作。
七、优化医疗服务
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以提升基层中医服务能力、构建社区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为目标,在服务理念、行为规范、环境形象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医药文化特色,提高中医药服务质量,提升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中医馆建设,使人民群众从诊疗环境、就诊方式、服务态度等方面切实感受到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中医药服务。
八、改善水体质量
1、完成《中小河流-沙溪镇1项目区》工程建设,开展六乡涌、赤洲河、狮滘河等中小河涌综合治理。
2、完成六乡涌综合整治工程招标,启动凤凰山-六乡涌水循环(蓄水冲污)工程,改善水系生态功能。
3、完善入河排污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落实监管主体、流程及责任,加强镇内河涌及黑臭水体水质监测,严厉打击水污染违法行为。
九、市容美化行动
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大整治,加大“六乱”行为整治力度,加强泥头车遗撒污染治理,清拆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全面清理城市“牛皮癣”,进一步提高市容环境治理标准,巩固和提升城市环境卫生质量,营造整洁、顺畅、绿色、安全的城市环境。
十、交通畅通工程
加强对道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以星宝、乐群、岗背、大同为试点,规划建设停车场及道路停车位,安装监控,加强管理疏导,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十一、深化政务便民
1、继续深入推进“一窗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提供更高效、更便民的服务。
2、开通沙溪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提供查询、预约,排队提醒,网上办事等功能。
3、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公众服务,引进公安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提供户籍、出入境、身份证、公章及24小时自助办证等服务。
十二、完善大病救助体系
1.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放宽支出型医疗救助对象认定标准;提高符合条件的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自付费用救助比例至90%以上。
2.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以镇慈善会和镇红十字会资金,开展临时困难救助工作,对困难家庭进行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
十三、教育提升工程
1、落实市中小学建设计划,启动虎逊小学、云汉小学扩建改建工程。
2、强化品牌强教意识,推进学校特色创建,提升办学品质。启动新一轮名校长、名教师评选工作,打造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十四、文体惠民工程
1、完善文化设施,建成投用新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新增8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镇行政村(社区)全覆盖。
2、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
3、完成全镇健身场地体育器材维护更新及岗背和坎溪文体广场改造升级;举办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不少于3场。
十五、加快公园建设
完成凤凰山森林公园一期园区主路工程,改造凤凰山林相,建成体育公园、儿童公园,完成滨河公园东段建设,推进西段扩建工程。
十六、平安沙溪工程
1、深入推进综治网格化建设管理,全面构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
2、全面开展“全民创建10+N行动”,深入推进各项“平安细胞”创建和巩固工作,提升基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3、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作用,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4、开展治安突出问题和重点行业风险排查整治。落实治安重点问题排查,加强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
5、实施“雪亮工程”,启动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工程二期的模拟转高清项目改造。
十七、城镇精细化管理
1、深度推进清洁沙溪行动。
2、深入整治城乡环境“脏、乱、差”现象、重点场所周边环境秩序、施工工地、户外广告牌等。
3、整顿规范道路交通,依法打击非法营运、超限超载。加强对客运、货运站场、维修、驾培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杜绝发生较大以上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4、加大对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着力治理居民区噪音、水质、空气等污染。
十八、深化全民公益
1.推进一批红色创投项目。开展“党建+公益”“党建+志愿”红色创投活动,推进3-4个红色创投项目。
2.推动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全镇新增志愿者2000人,志愿服务3000场,服务时数20万小时,创新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3.开展“益动沙溪”公益创投活动,带动社会资金共同支持优质公益项目不少于20个。更高水平运营沙溪镇全民公益园,吸引和支持各社会组织在园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活动不少于150场。
十九、加强住宅小区管理
1、草拟小区基层管理方案,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小区业主自治工作。
2、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加强住宅小区及周边环境卫生管理,整治住宅小区周边违章摊点、违规占用停车位、占道经营等行为,宣传贯彻执行有关城市管理工作的法规、条例,教育居民不断增强文明卫生意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3、多措并举推进全镇住宅小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汽车自动识别系统等技防建设工作。
4、推动全镇保安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严格落实保安员招录培训、资格审查、资格考试、持证上岗等管理制度,加强对小区保安员培训工作。
二十、母婴贴心工程
1、建设公共场所母婴室3个;鼓励有条件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规模企业等改造、建设母婴室,实现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基本覆盖,逐步完善规范母婴室建设和管理运行工作。
2、依托全镇16个“儿童友好社区”开展早期亲子实践活动,每村/社区至少一场;举办“母婴健康公益行”系列讲座活动,开展关爱母婴行动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