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沙溪镇2021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24 分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加快改革发展,推动沙溪高质量崛起、重振隆威,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工业投资增长6.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市下达的能耗强度控制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主动融入“双区”建设,全力服务产业重构、城市重构

  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推进城市产业布局高端发展,全力打造“中山西城市新中心”“深圳西产业首选地”。

  加强产业和城市规划。立足国际视野、湾区眼光,深入推进产业合理布局和功能区科学划分。开展沙溪镇“十四五”产业布局和规划研究,加快形成“高端电子城”+“时尚服装城”的产业布局。逐步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亩产的项目,着力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装等产业;力争培育1家年产值超10亿元,向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的龙头企业,引导3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改造、业务拓展等方式成为第二梯队龙头。要培育一批、引进一批主导力和根植性强的链主企业,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打造时尚服装、电子信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围绕产业布局、空间形态、交通组织和风貌特色,加强区域远景规划,东北部片区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西南部片区打造新兴制造业基地,中部片区建设中心商务区;筹划建设城西服装交易中心,力争成为珠江西岸的服装资源综合展示销售平台。

  统筹土地资源开发利用。高质量完成2035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做好各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衔接。科学编制土地年度利用、收储、供应计划,统筹用好省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需求。加大存量土地的整备力度,开展闲置用地、批而未供用地专项治理。推进低效工业园区连片改造,以涌边村为启动区,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实行“工改工”改造,成为吸纳电子信息、高端服装等产业的新载体。完善招商引资与土地供应衔接机制,提高供地效率。积极推进城市微改造,在重要地段和关键节点建设体现街区特色、文化底蕴的街头小景。

  加快建设产业平台共同体。把平台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力量推动“1+4+N”产业平台建设。完善下朗片区规划,加快土地整备和违建清理,推动建设中山西城CBD,积极引进奥特莱斯等重点项目,努力将其打造成沙溪未来的新城芯、新客厅。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凤凰产业园、隆盛产业园、厚山产业园、联合鸿兴产业园四大产业平台,全力打造沙溪融入深莞产业集群的平台矩阵。在土地指标、政策资金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强化第一工业区等低效园区的“工改工”更新改造,根据新一代信息产业、高端服装业客商的需求,量体裁衣、量身定做高端工业厂房,从建设到装修,为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吸引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链群。筹备引入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商,推动产业集聚区精细化、专业化、高端化运作。

  加快融入湾区交通体系。补齐交通短板,加强区域交通合作,强化与周边镇街的交通对接。重点打通隆兴北路延长线、隆盛路等瓶颈路,分阶段改造康乐路、兴工路、溪叠路,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争取地方债券资金,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加快深茂铁路等过境交通动脉的征地拆迁工作,打造中山西重要交通枢纽。优化市政路网,推进团结涌覆盖渠面绿化及东侧道路等工程的动工建设。加强全镇交通规划建设,提升中心城区、东部片区、西南片区的通行效率。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推进物流体系智能化改造和冷链物流建设。

  二、探索推进“双城”思路,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借助“我是沙溪人,沙溪因我行”大讨论活动,激活干部经济思维,统一形成“高端电子城”+“时尚服装城”的发展思路,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力招引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融入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建设,加强与深圳重大科技创新资源对接。主动抢抓和承接深圳、东莞等地的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用好用足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扶持政策,招引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发展前景优的电子信息企业入驻沙溪,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的高效聚集。成立重大工业项目专责小组,扎实做好项目对接洽谈、跟踪服务、立项审批、开工建设等环节工作;梳理制约项目落地的不利因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抓落实。围绕已入驻重点项目的上下游企业进行产业链招商,打造一个产业链条完善、各种功能完备、配套设施齐全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全力扶持服装产业优质成长。培育一批高成长性服装企业成为龙头企业,引导服装企业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推动10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标杆示范项目和样板工厂。办好2021年第14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发动和组织企业组团参加顶级时装周,宣传沙溪服装区域品牌,推动行业共同发展。积极争取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中小型企业做专做精、上规上限、“上云上平台”。完善镇快反加工联盟、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的合作机制,加快印绣花、面辅料供应、质量检测等服装全产业链整合。推动裁剪“共性工厂”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招引服装检测机构落户沙溪,提高沙溪服装质造水平。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能力建设。

  全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坚持以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扩投资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4个市重点项目和8个重点工业项目,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24.3亿元。实施重点项目“审批提速攻坚”“集中开工攻坚”“竣工投产攻坚”三大行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努力破解增资扩产难题,强化工业用地保障,加强供地后的跟踪服务,确保全年工业投资不低于2.6亿元。加大道路交通、环境整治、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确保全年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不低于1亿元。落实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责任制,扎实做好统计工作,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积极推进电商经济发展。参与市跨境电商业务管理平台建设,培育引进电商平台和电商头部企业,鼓励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做大做强沙溪休闲服装外贸转型基地,引导大型外贸服装加工企业加入注册地在沙溪的市跨境电商协会。推动商业、旅游、文娱等领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进沙溪龙瑞国际服装城等专业市场改造,引导市民消费升级。

  三、锻造服务企业能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快政府资源的整合,发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催生内在发展动力。

  持续做好稳企安商工作。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加大经济运行预测分析的工作力度,研判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措施,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详细排摸企业情况,完善企业运营情况台账,落实惠企扶企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引导对接银行授信,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健全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优化企业代表服务制度,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扎根沙溪发展。推进跨境电商协会建设,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引导支持企业开展市场采购业务。

  持续推进镇属企业改革。加快推进镇属企业制度改革和产业创新,完善镇属企业用人机制,强化镇属企业在保民生、强服务、促转型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发挥镇属企业在建设创新平台方面的重要作用,将更多的土地、厂房、物业等存量资源投向高科技产业,以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形式支持高成长性小微企业的创新研发,为孵化高新产业、留住创新人才提供基础服务和保障。增强镇属资本投融资功能,深化镇属企业与高新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合作,探索建立生产力促进中心,在面辅料研发、质量检测、软硬件测试、产权保障、法律服务等方面提供公共服务。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政府项目建设。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承接用好市级下放的行政管理权限。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大“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上级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应用,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加快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建设,落实审批服务“四办”改革,推行“不见面审批”“全流程网上办”,实现200个政务服务事项在沙溪畅行办理。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完善重点项目管理机制,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乡发展竞争力和影响力

  坚持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科学推动城乡规划管理,建设更有风味、更加智慧的岭南新城。

  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推广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花卉苗木景观带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大户参与建设,打造农业发展新载体。推进农村集体土地集约化利用,指导村级工业园及低效厂房的升级改造,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引导集体经济收益留存滚动发展。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统筹力度,鼓励村集体利用社会资金实施集体经济项目,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做好2021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工程建设,带动村组租金收入提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架构,健全重大决策、运营管理、民主监督、收益分配等制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对潮州市饶洋镇三条村的对口帮扶,完成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的扶贫协作目标任务。

  提升乡村建设管理水平。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导各村建设环保垃圾屋。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建设港园、濠涌、象角等片区垃圾中转站场。解决镇村交界、村与村交界卫生黑点、村内乱堆乱放乱建现象,全面建成符合标准的农田棚舍,落实农村“三线”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五大美丽”行动,推进一批美丽宜居村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狮滘河碧道工程、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落实“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智慧城管和社会治理平台应用。坚持精细化管理,加大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监督管养力度,集中开展违法占道、非法占用岸线、户外广告设施等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各村有序划定停车位。

  激活乡村文旅市场潜能。整合文化、民俗、美食、商业等资源,保护性开发具有历史价值的古村落、古建筑,把岭南传统、中山特色、隆都风情融进项目中,试点建设沙溪版“岭南新天地”,在大湾区城市群中进行宣传推介。规划圣狮、龙瑞、龙头环等村的乡村文旅项目,举办美食文化等节庆活动,培育星宝美食街、珑城汇美食商圈、沙平—秀山美食商圈等南北中三条饮食产业带,打造吃喝玩购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网红线路。规划乡村旅游产业,推进文化旅游景区提质升级。绘制旅游地图,编制游览手册,加强与旅游推广平台合作。引导挖掘文化创意产品,线上线下展示民间艺术表演、隆都地区工艺品、特色手信。结合“四月八”民俗活动,举办沙溪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打造沙溪文旅新名片。

  五、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建设美丽沙溪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涉水重点行业的监督检查,深化入河排污口的核查整治,加强河涌水质监测。对19条黑臭河涌实施拆违,借力中心组团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把排污支管铺接到周边楼盘。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沙溪镇-2项目区建设,实施六乡涌补水工程,改善镇内河涌水环境质量。做好现有污水管网的检测修复,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和污水收集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做好规模化畜禽养殖监管。

  打赢蓝天保卫战。筹划建设康乐片、涌头涌边片集中喷漆“共性工厂”项目。严控涉挥发性有机物项目准入,加大移动空气污染源管控力度。开展工程运输车综合治理、非道路移动源巡查监管登记等工作,查处工程运输车不密闭、遗撒污染、超限超载、无通行证等违法行为。推进VOCs销号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防治夏秋季臭氧污染突出问题。

  加大固体废物和土壤污染治理力度。大力推进镇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争垃圾日产日清。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控污染地块的开发利用。严格加强危废的规范申报,持续监测固体废物。加强环境联合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

  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打造“南山北水”风景带,创造美好的生态和居住环境。继续做好凤凰山公园后续维护工作,完善园区绿化和设施建设。高品质改造卢园城市公园,建设“孝道”主题文化公园。规划十里生态景观圆形廊道,实施滩涂地块落羽杉种植工程,优化滨河公园行人道绿道管理,增加亲水空间,完善沿线游憩服务设施。发挥祥农洲农业科技园、圣狮农业园、云汉现代花木园等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打造孙文莲、玫瑰园、连片油菜花、名贵花木盘景等网红景观。

  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重点人群闭环管理,常态化监测重点场所以及冷链环节产品、人员和环境。加强社区和单位防控措施。完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完善镇、村两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健全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指挥体系。

  全力做好保就业工作。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稳就业工作,跟踪落实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强化企业用工保障。以培训促就业,继续推进“产业技才”“粤菜师傅”“隆都家政”工程的实施,指导企业开展适岗培训,落实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开设技能培训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发展教育文体事业。持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完成虎逊小学、云汉小学扩建增容,启动部分学校的合并办学工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举办一所高水平民办学校,发展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实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计划、体质提升行动计划。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讲好沙溪改革开放故事,传承隆都敢闯敢拼精神。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造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打造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深挖传统文化底蕴,全力创建“中华诗词之乡”。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做好失业、城乡医疗保险扩容工作。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困难家庭大病医疗、助学、住房改造等帮扶政策,稳步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公共服务领域特殊工种岗位职工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站,做好高龄困难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做好青年工作,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擦亮“沙溪12·8”慈善品牌,利用慈善平台撬动社会资源,精准帮扶困难群众。

  加快健康沙溪建设。推进中山市中医院、隆都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促进重点临床科室发展。优化卫生资源科学布局,推动社区卫生站点资源高效利用。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强化职业健康综合管理。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依法依规推进卫生监督工作。探索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卫生村镇常态化管理。实施健康沙溪行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命案防控和毒品问题整治,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和民生案件。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和应用,深化警务机构调整,巩固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整治成果。加强“问题楼盘”等纠纷的化解。推动法律服务向低收入群体、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倾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食品检验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四个一”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管理,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做好气象服务,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此外,我们还要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认真做好外事、港澳事务、侨务、民族宗教、统计、审计、国防建设、妇女儿童、红十字、残疾人、人防、档案、地方志等各项工作。

  做好十件民生实事。镇政府前期通过“票选”环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经镇委审议同意,形成了2021年沙溪民生实事12项候选项目,请各位代表从中选出10项,作为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这12项候选项目分别是:一是提升道路交通能级水平;二是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提升人居环境卫生水平;四是推进污水综合整治;五是提升敬老安老水平;六是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七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八是加强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建设;九是建设“430”服务体系;十是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十一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十二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