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致广大居民、出租屋业主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19 分享:


居民朋友们、出租屋业主们: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大对我镇医疗服务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确保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卫生健康分局的安排部署,沙溪镇卫生监督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护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工作,坚决查处无证行医行为,取缔无证行医场所,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行医高压态势,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绝不姑息,使我镇的医疗服务市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但随着卫生监督机构打击非法行医力度的加大,非法诊所的隐蔽性越来越强,非法行医者逃避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与监督执法人员捉“迷藏”、打“游击”,非法行医人员建立“攻守同盟”,互相串联、相互报信。

  非法医疗行为的危害极大。一是从事非法行医的人员无合法医学资质,经常会误诊加重患者病情、漏诊延误治疗时间。二是使用的药品无正当来源,存在假药、劣药,或者用非药品冒充药品,不仅无疗效还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三是就医环境恶劣,不具备消毒设施,极易造成交叉感染及造成传染病流行。四是非法行医者往往通过夸大病情或者编造疾病,以达到骗取钱财目的,使患者在遭受经济损失的同时,也造成精神上、心理上的严重危害。五是为了提高疗效,非法行医者过度使用激素和滥用抗生素,导致患者产生耐药性,给身体造成很多副作用。六是非法行医居无定所,出了问题一跑了之,不能承担造成危害后果的责任,给患者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甚至危及宝贵的生命。

  在此提醒广大患者选择就医场所时,一定看清以下四点:一是要看有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凭证;二是要看证照是否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签发;三是要看医疗机构内是否有医务人员的公示栏:四是要看有无规章制度和消毒设施。只有从患者自身做起,才能最大限度的使非法行医者无用武之地,才能在第一时间做好自我保护。

  也提请出租屋业主朋友们立即行动起来,做到以下几点:

  1.自觉履行出租的审查义务,对承租人要做到“四知道”:知道租户身份、知道租房用途、知道生活来源、知道从事职业,并主动到相关部门登记备案;

  2.自觉履行出租的监督义务,认真核对承租人提供的信息是否属实,对外省外市人员要仔细观察,发现承租人涉及非法医疗活动要立即举报,协助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并解除合同;

  3.委托房屋中介出租房屋时,同样应提出有关要求,督促其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积极履行相关义务;

  4.自觉抵制非法医疗活动,对居所周围可疑的人、可疑的事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及时向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村(社区)等部门或者直接拨打12345进行举报。

  呼吁全镇人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离非法行医,发现非法行医行为请及时举报,为建设健康幸福沙溪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