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为消费者“撑腰”!中山法治宣传在行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8 分享:

  为提高市民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近日中山市举办了多场普法宣传活动。

  中山市以“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举办“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活动。中山市司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设置近50个摊位,现场解答群众对消费维权的疑问和咨询、普及法律知识、讲解辨别假冒伪劣商品的方法和常识。针对广大消费者消费维权的难点和痛点,活动上,中山市消委会与和盈科(中山)、晟典(中山)、灏创三家合作律所签署了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开展支持消费者诉讼和集体诉讼机制,为消费者提供多方面支持。

1.jpg

  部分镇街司法所通过邀请律师开展讲座和现场授课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消费者通过合法途径来维护正当权益。

  东区司法所组织辖区网格律师围绕《2023年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内容开展了一场普法活动,让市民及时掌握相关知识规避风险。

  西区司法所举办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讲座,以案释法向辖区居民群众普及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常见法律问题。

  南朗司法所开展“普法先行,安心消费”防骗宣传活动,授课律师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介绍了保健食品、旅游出行、网络电信等方面的防诈骗常识。

  多个镇街司法所通过设置法律咨询摊位、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的形式开展普法活动。

  南区司法所开展“法治惠民生,普法基层行”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对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消费者的权利和维权方式进行了重点讲解。

  小榄司法所以2024年小榄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现场群众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

  古镇司法所针对群众的不同的法律需求,现场解答各类法律问题。

  阜沙司法所重点讲解消费者的权利、在日常消费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侵权形式以及维权途径等。

  横栏司法所开展以“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还有的镇街司法所通过悬挂横幅、派发宣传资料、开展法治趣味问答等方式开展普法活动。

  中山港司法所通过悬挂横幅、派发《漫说民法典》以及开展有奖问答的形式,向消费者普及消费者权益法律知识、消费者权益争议时解决途径等。

  石岐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单,耐心讲解消费者所拥有的权利、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如何维权、如何正确识别消费市场的消费陷阱等知识。

  坦洲司法所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向消费者讲授识假辨假知识,为消费者维权“支招”。

  神湾司法所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集市和街巷,向来往的群众派发宣传单张。

  板芙司法所在壹加壹商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单张,介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