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中山市司法局召开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5 分享:

  3月14日,中山市司法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飞主持。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对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生态保护等作出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精神感召力、实践指导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抓好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扛起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聚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绿美中山生态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工改”、治水、拼经济等重点工作,特别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找准找齐法治工作切入点、发力点、突破点,精心谋划部署今年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进一步细化贯彻落实举措,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着眼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一体发力,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法治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山新实践。要加强立法统筹协调,制定一批“接地气、利发展、有力度”的政策和地方性法规,推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示范创建,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深入开展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法律服务需求,主动对接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主动服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活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要围绕新质生产力发展带来的专业纠纷化解需求,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重点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产业集聚区等区域调解组织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抓好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在全系统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在新起点上谋划好、落实好司法行政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打赢打好转作风攻坚战进行到底,不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班子成员要领办大事要事难事,各科室、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细化任务,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以苦干实干、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为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