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奉献“她力量”,中山司法行政2集体获表彰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2 分享:

  春暖花开喜来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山市法律援助处、中山市石岐公证处荣获“中山市巾帼文明岗”称号,下面一起来看看它们的先进事迹。

奉献“她力量”,中山司法行政2集体获表彰1.png

中山市法律援助处

  中山市法律援助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困难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用心用情当好法治“暖心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该处现有工作人员7人,其中女性5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机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第四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权益先进集体”“全省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中山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突出贡献团队”。负责人袁彩环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中山政法英模”称号。

奉献“她力量”,中山司法行政2集体获表彰2.png

  2023年,中山市法律援助处组织承办法律援助案件3296件,办理法律帮助9776件,提供法律咨询15600余人次,提供代书100余件,惠及受援群众28800余人次。

  2023年,中山市法律援助处参与制定《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和保障办法》,扩大法律援助申请免予经济状况审查范围,率先通过地方立法方式实现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全覆盖。率先推行法律援助案件诉讼保全无偿担保服务,为符合条件的民事法律援助案件受援人免费出具诉讼保全保单保函,惠及60名受援人,诉讼保全金额391.9万余元。完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提升案件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通过开通“绿色通道”、施行法律援助“点援制”“市域通办”“容缺受理”“智慧法援”小程序等便民举措,用心用情服务妇女、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2023年度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中山名列第四。

中山市石岐公证处

  广东省中山市石岐公证处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石岐街道、沙溪镇、港口镇、西区街道均设有服务点(便民窗口),曾获评全国文明公证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律服务行业“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广东省“先进公证处”、广东省文明公证处等荣誉称号。

奉献“她力量”,中山司法行政2集体获表彰3.png

  目前共有女性工作人员18人,占总人数的67%,是一支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好、专业水平硬、担当精神强的公证服务团队。2023年,全处年共办理业务11339件,同比增长75%。

  石岐公证处的巾帼们充分发挥女性细心、耐心的优势,切实推进为民办实事。主动为残疾人、低保家庭、因公牺牲警察家属等人群提供公益服务,2023年,公证处共办理免费公益类公证1572件,占全市公益类业务50.78%。共提供上门服务97件,共受理绿色继承61宗,立等可取313件,“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41宗,开展巡回办证、蹲点办证、现场咨询等活动20多场,暖心服务频获群众点赞。

  石岐公证处的巾帼们还作为主力军,参与了消费节抽奖、幼儿园摇号派位、“岐江道”项目、“月山校区”项目等石岐街道中心工作,通过开展服务专场、服务专窗、绿色继承、海外远程视频等综合服务,以专业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诠释了公证人的严谨和公平公正。

  近期,石岐公证处在石岐街道妇联的指导下,成立了“石岐公证巾帼志愿服务队”,全体女性工作人员积极加入志愿队伍,努力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提供公益志愿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