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回首2023|中山市政府立法工作“记事本”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21 分享:

  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中山市不断建立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形成“1+8+3”立法模式,其中,完善政府立法机制工作经验在2023年全省政府立法工作会上作交流。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2023年,中山在已建立的立法工作机制基础上,着力开展相关工作,坚持党领导立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深入开展立法调研,不断丰富和拓展社会公众参与立法的方式与途径,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57个政府立法联系点

  根据《中山市政府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工作办法》,2023年,市政府对第一批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进行较大规模调整。调整后,联系点的组织类型涵盖了村(居)民委员会、行业协会、商会、联合会、智库、院校企业等,行业类型涵盖了规划建设、环境保护、文化艺术、社工服务、物业管理、托育服务等,联系点数量从25个增加到57个,大幅度提升了联系点的行业覆盖率。

  其中,村(居)民委员会联系点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32个,基本实现了全市各镇街全覆盖,进一步扩大立法听取公众意见的广度和深度。

立法联系点1.png

2023年4月13日,市司法局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走访基层立法工作联系点。

立法联系点2.png

2023年5月8日,市司法局走访市香山文化研究会立法联系点。

立法联系点3.png

2023年12月1日,在中山市“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上,副市长鲁罡为新设立市政府立法联系点授牌。

立法联系点4.png

2023年12月8日,市客家商会举行立法联系点牌匾揭牌仪式。

1场立法协商会

  根据《中山市政府立法协商工作规则》,市司法局应当及时会同市政协社会法制委从立法计划中选取部分由市政府负责起草的立法项目作为立法协商会协商项目。

  选取了市政府规章审议项目《中山市接诉即办工作办法》开展立法协商会。市政协委员通过走访现场、座谈研讨等方式,对政府规章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立法协商,凝聚共识,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立法协商会1.png

市政协委员、专家实地考察了我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管理中心。

立法协商会2.png

市政协委员、专家就《中山市接诉即办管理办法(草案)》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5场次专家评估

  根据《中山市政府立法工作第三方评估办法》,政府立法计划、立法草案报送政府审议前组织专家评估是规定动作。

  共组织4场专家评估会,分别对《中山市排水管理条例》《中山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中山市接诉即办工作办法》《广东中山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草案进行评估。

  组织专家对我市2024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开展1次评估。通过专家对立法草案及立法项目的专业评估,确保了立法项目、立法草案的科学性,为精准立法提供重要参考。

专家评估1.png
2023年8月11日,举办《中山市排水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评估会。

专家评估2.png

2023年9月27日,举办《广东中山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草案)》立法评估会。

专家评估3.png

2023年10月26日,举办《中山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评估会。

专家评估4.png

2023年11月15日,举办律师行业人大代表《中山市特色预制菜促进办法(草案)》立法评估会。

4场新闻发布会

  针对我市新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共召开了4场以立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过新闻发布会及时向公众开展法规、规章宣传和解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闻发布会1.jpg

2023年4月27日,市司法局主持召开《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和保障办法》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2.jpg

2023年5月31日,市气象局主持召开《中山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3.png

2023年12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持召开《中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4.png

2023年12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持召开《中山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4部规章立法后评估

  对《中山市慈善事业促进办法》《中山市公路管理规定》等四部市政府规章开展立法后评估。根据后评估及清理结果,及时启动有关法规规章的修改、废止工作,确保立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立法后评估1.png

2023年5月19日,市民政局主持召开《中山市慈善事业促进办法》立法后评估会

立法后评估2.png

市城管和执法局主持召开《中山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座谈会。

深调研开展立法工作

  作为市政府立法工作部门,市司法局通过深调研提前介入部门起草阶段工作和开展立法审查阶段工作,对法规、规章草案质量进行层层把关,确保法规、规章出台后能最大程度符合中山实际情况、反映民之所盼所向、满足行政管理需要。

深调研立法工作1.png

2023年3月23日,市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就《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初稿进行讨论。

深调研立法工作2.png
2023年4月18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司法局、石岐街道就《中山市接诉即办管理办法》初稿开展讨论。

深调研立法工作3.png

2023年5月17日,市司法局和市自然资源局就《广东中山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立法,到广东中山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实地调研。

深调研立法工作4.png

市司法局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12345热线工作开展情况,并且就《中山市接诉即办工作办法》草案进行讨论和修改。

深调研立法工作5.png

市司法局与市住建局就《中山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研究讨论。

深调研立法工作6.png

市司法局与市水务局就排水管理条例立法草案的内容展开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

深调研立法工作7.png

2023年11月8日,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与预制菜企业就预制菜立法开展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