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司法行政开放日丨让行政复议走到群众身边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02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推进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建设,切实畅通关切回应、政民互动、意见征集的沟通渠道,提升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12月28日,中山市司法局举办了2023年中山市司法行政开放日系列活动之“加强行政复议 推进依法行政”专场主题活动。

司法行政开放日丨让行政复议走到群众身边1.jpg

  活动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民革市委会、法院、检察院和市直相关执法部门、部分镇街、律师以及群众代表等参与。中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勇健出席。

司法行政开放日丨让行政复议走到群众身边2.jpg

  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窗口,工作人员讲解行政复议工作受理流程和掌上复议程序,让嘉宾切身体验行政复议服务“指尖办”。同时,通过组织实地参观行政复议案件听证庭审、行政复议调解室、档案室等服务阵地,让嘉宾们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沉浸式体验行政复议工作。

司法行政开放日丨让行政复议走到群众身边3.jpg

  座谈会上,受邀嘉宾就如何更好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加强行政复议制度职能作用发挥、完善便民为民措施、提高群众的知晓率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中山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负责人积极回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中山作为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开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城市,近年来,在受理渠道、审理模式、监督力度等方面持续优化,探索打造新时代“服务型、智慧型、专业型”行政复议“中山样本”,行政复议收案数从2009年不足200宗,到2023年首次突破2000宗,行政复议吸纳行政争议的能力明显提升。

畅通受理渠道

  在全省率先延伸复议服务触角,实现了行政复议申请“全市办”。除主城区外,在20个镇(街)设置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形成覆盖全市的行政复议受理联络点网络体系,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申请复议。上线“中山市掌上行政复议”微信小程序,创新“线上+线下”受理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企业“足不出企”,“一次都不跑”即能申请行政复议。实行“容缺受理、一次性告知、事后补正”机制,专人“手把手”指导申请复议,做到窗口“立收即审”、现场“立等即取”,提升案件受理时效。

优化审理模式

  实行繁简分流审理机制,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专人专案”,将简易案件办案期限合理压缩至30日内。根据案件审理需要,对重大、复杂案件综合采取“1+N”(“书面审查+听证会、协调会、现场调查等”)模式审理,为复议当事人“面对面”“零距离”沟通创造条件。将调解、和解方式贯穿复议办理全过程,形成“案前复调对接、案中引导促调、案后跟进保障”的全过程行政争议化解机制。2022年,中山市办结的1466宗行政复议案件中,有334宗经调解和解以终止方式结案,近8成案件经复议后未进入诉讼,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有效彰显。

强化监督力度

  建立行政复议审查情况预通知纠错制度。对个案中发现的问题,采取“一案一提醒”措施,指出存在问题,并督促抓好整改,依法履职。2023年共发出24份提示函,要求被申请人认真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予以主动化解矛盾,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建立行政复议纠错季度通报制度。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采取季度通报方式,指出被纠错案件反映行政机关违法行政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改进建议,明确要求、规范办案,达到“办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不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抄告制度。将行政复议决定及相应的行政复议建议书一并抄送被申请人的上一级主管部门,便于其上一级主管部门在个案问题上督促被申请人积极整改,从而增强行政复议条块监督的合力,解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纵向监督的缺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