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找准法治建设与中山高质量发展结合点 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22 分享:

       12月20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十二次(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总结“十四五”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肖展欣出席会议。

找准法治建设与中山高质量发展结合点 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1.png

       郭文海指出,近年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坚定扛起主业主责,充分发挥法治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山实践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必然要求,是规范权力运行、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法治中山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郭文海强调,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法治建设与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抢抓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的重大机遇,围绕“六个一体化”推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全面学习、拥抱深圳,争取率先复制深圳在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要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强化法治服务保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以及“工改”、治水、拼经济等重点工作依法依规、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确保重大决策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要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加强党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一批“接地气、利发展、有力度”的政策和地方性法规。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推进服务型执法、柔性执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坚持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推进全民守法,强化普法宣传,鼓励引导老百姓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三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新一轮更高水平“放管服”政策,把中山建设成为大湾区审批效率最高、项目落地最快的城市之一。要全力创建香港—中山高质量发展合作区,在经贸合作领域先行先试,推进中山与香港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走出融合发展新路。

       四要加大涉外法治建设,助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整合律师服务、公证、司法鉴定、商事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构建有效联动的涉外法律服务模式。

       郭文海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加强对全市法治建设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贤进作法治建设工作报告,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部分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作了述职报告。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结果,为法治领域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

找准法治建设与中山高质量发展结合点 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2.png找准法治建设与中山高质量发展结合点 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3.png

       市领导欧阳贵有、刘云梅、鲁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万春、市检察院检察长周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