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中山市司法局:精准对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21 分享:

       今年以来,中山市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文章”,搭建“一站式”多部门联合服务平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用法治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强化制度建设立法供给,完善全业务、全时空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出台《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和保障办法》《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为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供规范指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规范建设。研发上线“中山公共法律服务”应用程序,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在线办理业务。

中山市司法局举办“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开放日活动1.jpg

       截至11月30日,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37150宗,受理案件21886宗;运用广东省公共法律服务12348热线为群众提供服务 57432人次;广东法律服务网网络平台中山市值班人数 1782 人,网络平台咨询量22567人次,咨询服务量10134人次,0-30秒接通率99.76%;通过中山的公证小程序线上办证2921宗。“AI法律顾问”上线以来共为群众提供线上专业法律咨询逾5747人次。

       发挥特色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服务“制造业当家”大局。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商会、进园区、进展会,精准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今年以来,通过中山市北部(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地调研56家企业,开展了9场劳动法专题宣讲,参与企业数逾370家。7月,联手东区街道在该街道“蜂享驿站”揭牌成立全市首个新业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南朗工商联(商会)、南朗街道青年企业家协会设立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在三乡镇青年企业家协会、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总会三乡办事处设立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通过点对点的方式,畅通乡镇企业寻求法律咨询和帮助的渠道,增强涉企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能力。

中山市司法局:精准对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png

       设立中山市灯饰照明产业公共法律服务驿站,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首次进驻灯博会,成立以来,日常为辖区灯饰照明类企业提供法律咨询300多次,主要涉及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知识产权侵权以及企业注销流程等问题,成功调处涉灯饰企业纠纷28宗;举办了7场普法宣传活动,参与人员逾500人,提供法律咨询近200人次;安排律师、公证员、古镇司法所工作人员24人进驻灯博会,为近250名企业代表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助力我市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开展“以法慧企,粤行越稳”涉外法律服务系列活动,通过政策宣讲、行业分享、贸易投资法律风险防范培训、实地调研企业、现场提供合规体检及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贸易投资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风险。

中山市司法局:精准对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png

       今年以来,共实地调研近30家企业,开展了4场涉外政策解读暨法律风险防范宣讲活动,参与企业数逾260家。中山市先后创设了湾区西岸(中山)经贸法律服务中心、中山市北部(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山市南区办事处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成立了中山市涉外法律服务宣讲团,全市律师行业研发“涉外”法律服务产品32个,服务“涉外”项目40多个,调处涉外纠纷38宗,涉及资金约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