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中山市司法局:以“四员一体”为抓手,扎实做好“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18 分享: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构建“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2022年以来,中山市司法局将人民调解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综合网格员四支队伍形成合力,积极探索建立“四员一体”小网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菜单式普法”模式,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高标准起步

建立健全“四员一体”工作体系

       联合市委政法委印发《推进“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综合网格员”基层依法治理体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以及实施步骤,确保工作高标准起步。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司法所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列出清单、细化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中山市司法局:以“四员一体”为抓手,扎实做好“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1.png

       其中,五桂山、南头、小榄等镇街建立《“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综合网格员”基层依法治理体系工作联动机制》,明确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宣传、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南朗、港口、神湾等镇街细化工作机制,明确了村(社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例会,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检查等事项。

高质量推进

确保推进有序措施有力工作有效

       目前,中山设置四级联防网格,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组织体系。以此为依托,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将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和网格员进行职能融合,延展至社会最基层,链接千家万户的网格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知法学法懂法的作用以及网格员信息灵通的优势,将基层“法律人”与“网格”有机结合,实现“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法律服务”,以“小网格”构建乡村振兴法治化“大格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中山市司法局:以“四员一体”为抓手,扎实做好“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2.png

       今年1-11月,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解案件7151宗,调解成功率99.31%,涉及金额1.30亿元。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1108场次,出具法律专业意见743份,提供法律咨询6024宗,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高水平培养

全面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能力

       大力提升“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综合网格员”队伍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的能力,培养和塑造“基层治理能手”,提高工作能力,夯实基层基础。今年以来,全市采取集中培训、分片培训、各司法所自行培训、与周边地市交叉培训等方式,不断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已开展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培训班近40场次,培训人员近2000人次。

中山市司法局:以“四员一体”为抓手,扎实做好“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3.png

       持续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已培育了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并通过“多融合”机制逐步将网格员发展为“法律明白人”,有效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将群众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有效避免了问题累积。2023年在去年已经有1083名的基础上,新培养了5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