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中山举行《中山市特色预制菜促进办法(草案)》立法评估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23 分享:

  近日,在市司法局、市律协的支持和指导下,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律师行业代表联络室驻室人大代表陈德鹏、陈金娥、程禹斌、方可、黄钰欣、李亮燕、梁慧信、梁友明、熊小薇、许勇等10名律师开展我市地方性法规《中山市特色预制菜促进办法(草案)》的立法评估。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振羽以及市司法局立法科全体成员、市律协秘书长出席了会议。

中山举行《中山市特色预制菜促进办法(草案)》立法评估会1.png

  据悉,《中山市特色预制菜促进办法(草案)》是广东省有关预制菜行业的首部专项立法,聚焦菜篮子工程、食品生产安全等社会热点。10名律师代表围绕草案的名称、预制菜的概念、预制菜的生产标准、预制菜的中山特色及其体现、法律责任等展开充分论证,并在论证过程中互相探讨,气氛热烈。会议还对《中山市律师行业人大代表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制度(草案)》进行了探讨。

       为了提升律师界人大代表参与地方立法的水平和经验,会议安排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陈德鹏律师为大家分享其参与地方立法的经验。陈德鹏律师从地方立法基本面、条例架构与文义表述等方面畅谈了其心得与体会。

中山举行《中山市特色预制菜促进办法(草案)》立法评估会2.png

  彭振羽对与会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律师界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立法,彰显了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中立性、合法性。希望律师界人大代表今后能继续积极主动参与地方立法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其专业性和代表性优势,为我市立法工作建言献策,助力中山法治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大代表认为,本次评估会体现了律师界人大代表的专业性与社会责任,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律师行业代表联络室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地方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