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中山举行“八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专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南方+ 发布日期:2023-11-17 分享:

        2023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之年。为帮助市民更好地了解我市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相关情况,11月16日上午,中山举行“八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专场新闻发布会。市普法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副局长陈玉碧介绍全市“八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副局长林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敏华,市总工会副主席吴焕湘就各单位普法成效和亮点工作答记者问。

中山举行“八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专场新闻发布会1.jpg

       陈玉碧介绍,中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化涵养法治,以法治沁润人心,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普法大格局,在2022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获评优秀等次。为了实现“八五”普法良好开局,中山坚持强化顶层设计,从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普法责任体系、队伍保障体系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方面,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另一方面,压实部门普法责任,使普法工作由普法主管部门一家的“独唱”,变成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大合唱”。目前,中山已连续举办六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评议30个市直单位,网络投票、直播和宣传页面总访问量超1000万次。

       紧扣“八五”普法总体规划,中山突出不同群体普法工作,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日常学法年度考试、宪法宣誓、庭审旁听等制度,高质量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中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专题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讲座和培训班等。

       将青少年作为法治教育主要对象,开展法治副校长普法“线上线下”活动4000多场,受教育学生500多万人次,形成“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矩阵。在2021年、2022年,中山市“普法小卫士”学习人数连续两年占比居全省第一。

       “努力在全民普法上想新招、亮实招、出硬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玉碧称,下阶段,中山将全力做好“八五”普法“后半篇文章”,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注入强劲动能。

热点回应

       法者,治之端也。经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中山市“八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

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探索轻微违法“首违不罚”

       一直以来,中山市税务局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力求以更全面的内容、更新颖的形式、更多元的渠道开展税收宣传普法。

       积极汇聚各方税收普法力量,壮大税收普法“朋友圈”。针对民营企业所想所盼,今年3月以来,市税务局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税商携手益企行”活动,聘任23名商(协)会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担任“税收营商环境首席观察员”。市税务局与相关职能部门实地走访企业181户,召开税商企座谈会、组织开放日和讲座沙龙等特色活动49场,在商(协)会布局设置税费服务驿站13个,解决企业在税费政策落实、征管执法、服务规范、法律救济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目前,全市共建设税费服务驿站超过310个,广泛分布在党群服务中心、工业园区、商圈、商会、银行等场所,满足广大市民的涉税咨询、常见业务就近办理需求。

       探索轻微违法“首违不罚”,进一步推广在执法过程中普法的“柔性执法”方式。我们推出《税收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告知承诺书》,有效教育、引导纳税人自觉尊法守法,切实推动税收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制度在基层实体化落地。截至2023年10月31日,累计对超过3.1万户次纳税人给予“首违不罚”。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强化普法保障作用,守护农业农村安全稳定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构建和谐的“三农”法治氛围。

       强化普法保障作用,守护农业农村安全稳定。一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普法,增强农民守法生产意识,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99.9%以上;二抓动物防疫安全普法,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三抓农业安全生产普法,近三年农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强化普法引领作用,提升农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能力。一在宪法和民法典宣传上下功夫,送法下乡、送“典”上门,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二在宅基地及承包地政策法规宣贯上下功夫,向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开展专题宣讲,并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三在乡村治理上下功夫,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共建成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6个、省级78个,培育示范户188名,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中山市总工会:畅通渠道,提供工会法律服务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市总工会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聚集职工学法用法需求,认真履行维权职责,强化源头治理,一体化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助力职工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中山市总工会建立规范标准的职工诉求响应机制,通过整合智慧工会、12351工会热线、职工服务窗口等线上线下职工诉求反馈渠道,对职工诉求“一站式”受理响应,第一时间回应职工关切。同时,我们构建“三位一体”法律服务格局,在市级建立工会法律服务中心、镇街级建立29个法律服务站点、村(社区)和工业园区聘任124名工会法律顾问,实现镇街工会法律服务全覆盖,为职工提供专业化、零距离、全覆盖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