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点赞!中山这篇戒毒案例入选司法部戒毒工作精选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15 分享:

  近日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公布了2023年10月份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精选典型案例,中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下称中山所)的《“百警百场万人”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助力中山人民筑牢全民禁毒防线的案例》成功入选!

点赞!中山这篇戒毒案例入选司法部戒毒工作精选典型案例1.png

案例基本情况

  2022年度,中山所制定《中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百警百场万人”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禁毒宣讲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在禁毒宣讲内容中加入最新的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所内警力资源,组织开展“百警百场万人”禁毒宣传活动。年内共开展102场禁毒宣讲活动(其中进学校94场,进企业3场,进社区5场),接受禁毒宣讲教育4万余人,参与民警182人次。

点赞!中山这篇戒毒案例入选司法部戒毒工作精选典型案例2.jpg

  创新思维,主动服务社会需求。主动拓展市政务平台、与市教体局合作共建、与教体部门的禁毒教育普法活动挂钩等渠道,在学校、社区、娱乐场所、企业等开展禁毒宣讲活动。活动期间与团市委、市教体局、市禁毒办、市普法办、市律协、镇街禁毒社工中心(延伸帮扶工作站)等单位深度合作,推动禁毒宣讲与学校班会、德育课高度融合。如2022年11月,联合市教体局开展“禁毒宣传月‘五个一’”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共举办禁毒宣传50场,受众2万余人;到市最大的酒吧进行禁毒宣传现场授课,首次将禁毒宣讲拓展至娱乐场所工作人员;到中山奥园物业公司、中建三局项目部等重点社区、部门设置禁毒宣传活动点、发放禁毒宣传资料。

点赞!中山这篇戒毒案例入选司法部戒毒工作精选典型案例3.jpg

  创新方法,精准提升禁毒宣讲成效。针对不同受众人群的工作、生活、学习等不同领域的普法需求,紧密贴合各人群特点开展宣讲。向未成年人讲授宣传毒品危害、防范手段,重点加强人生观、道德观教育;向社区群众讲解毒品基础知识,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社矫人员和娱乐场所工作人员等特定人群的以案说法教育。及时总结禁毒宣传教育经验,广泛收集宣讲对象反馈意见,不断改善宣讲课件和宣讲形式,不断提高宣讲效率。制作《禁毒说》系列视频、录制现场教学视频等,灵活丰富宣讲方式,提高禁毒宣传教育实效;结合镇街青少年禁毒体验式教育基地资源,开展模拟法庭模拟监狱普法教育活动;在人流量大的社区加大禁毒宣传咨询活动力度,为来往群众提供VR设备体验、仿真毒品展示、展板宣传等便民服务,得到群众热烈反响。积极主动学习其他团体、单位的创新禁毒宣传模式。结合场所“6・26国际禁毒日”“全民禁毒宣传月”等活动开展禁毒桌游、沉浸式情景模拟等,努力让人民群众以易于接受的方式,接受到毒品危害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民禁毒的意识和氛围。“百警百场万人”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品牌逐步建立巩固,活动情况在南方+、广东禁毒、中山禁毒、中山政法委、省戒毒局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刊登,助力推动全市禁毒防毒新高潮,进一步浓厚全社会禁毒氛围。

点赞!中山这篇戒毒案例入选司法部戒毒工作精选典型案例4.jpg

  创新载体,加大优质禁毒戒毒法律服务供给。时代不断变化,毒品花样不断翻新,人民群众对优质禁毒戒毒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为适应新时代禁毒戒毒法治宣传的新要求,中山所在活动过程中不断完善,着力打造“一团队一平台”禁毒宣讲载体。

  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宣讲团队。宣讲团充分挖掘所内人才,通过自愿报名、综合考察等方式吸收具备教师、心理咨询师、公职律师专业资格等级证书的民警加入到宣讲团。组织民警积极参加禁毒常识、演讲等相关培训,邀请专家团队指导宣讲团讲师提升课件和授课水平。

  打造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充分挖掘所内生动的宣传资源和鲜活案例,所内建设占地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内设仿真毒品展馆、禁毒教育展区及多功能教室等功能室,努力打造具备禁毒科普教育、毒品警示教育和禁毒法治教育三大功能的专业平台。目前,“一团队一平台”已经成为中山禁毒戒毒法治宣传的一面旗帜,得到了社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