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法治赋能“百千万工程”,中山市司法局扎实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6 分享:

  在中山23个镇街,村(社区)顾问律师定期到村(社区)值班,打造“律师讲堂”“社区法治论坛”等品牌,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注入乡村法治“活水”。“走,到广场看法治宣传电影!”自百场法治电影下乡活动启动以来,这句话成为中山不少社区居民的口头禅,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渐浓厚......

  近年来,中山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着力在基层农村培养一批普法骨干力量,全力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法治乡村队伍建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耕乡村一线,谱写乡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png

法律明白人让村民遇事找法

  “好,我们同意调解方案。”经过“法律明白人”麦鉴堂2个多小时“背靠背”调解,当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近日,小榄镇东升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了一宗因聚餐醉酒致人死亡案件。通过询问周边群众,与三名当事人核实事发前后详情,麦鉴堂从“情与理”的角度,在补偿金额问题上做“加减法”,最终化解双方矛盾争议。

  去年以来,中山高位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进一步规范“法律明白人”培养的工作原则、培养目标、基本条件、主要职责、遴选对象及程序等,确保“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有序,将更多懂基层、知法律、晓事理、善处事的“身边人”遴选为“法律明白人”。目前,中山共有1083名“法律明白人”,今年将再培养不少于500名,实现了群众有法律需求时“找得到人”,以“自治”力量推进基层治理新发展。

2.jpg

  在村里,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土地使用权和林地纠纷等多发。遇到棘手的纠纷时,村(社区)干部都会和法律明白人、顾问律师等一起,力争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今年以来,村调委会成功调解案件550宗,社区调委会成功调解案件1188宗

法治文化创建让群众守法用法

  4月11日晚上7时,原本空荡荡的广场早已坐满了居民,还有不少居民带上孩子、拿着小椅子,坐在广场的两侧,津津有味地看电影,这是发生在西区隆昌社区文化广场的一幕场景。百场法治电影下乡,是中山法治宣传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多元化需求,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电影下乡活动40余场次
3.jpg

  “邻居小孩过于吵闹,如何主张权利?”“楼梯和公共区域经常看到宠物排泄物,一些养宠的街坊屡劝不止,有什么法律武器可维护权利”......在大涌镇文明实践中心,一场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气氛热烈。“在中山,越来越多专业力量,以志愿活动的形式下沉基层、服务群众,中心站为居民提供的服务和实践活动越来越多样化。”大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中山将法治文化与家风文化、诚信建设等有机结合,指导镇街、村(社区)在文化阵地建设过程中将法治元素融入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体活动中心等场所。今年以来,已在全市开展75场法治宣传进村(社区)活动,让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

法律服务供给让村里办事依法

  5月8日,一场针对社区“两委”干部、调解员、网格员及社区规上企业代表的培训会议在小榄镇九洲基召开。主讲律师就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如何帮助企业依法合规降低用工风险等方面进行分享。

4.jpg

  懂法,方能依法。中山积极探索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新方法,以普法宣传教育“春风化雨”,以法治服务“定分止争”,针对村(社区)需求,精准提供法治保障。通过扎实开展“百所兴百村”活动,推动律师所与村(社区)结对共建,聚焦乡村企业发展,以法治讲座、律师授课、法治体检等方式,加强乡村企业负责人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培训力度,助力乡村企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律战”。2022年以来,共实地走访乡村企业百余家,提供法律意见书近百份。

  各司法所牵头,组织各村法律顾问、法治宣传志愿者组成普法宣传小分队,深入村(社区)开展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为村级事务管理及基层涉农合同等领域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支持,全面提升村干部及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