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交流、学习、互鉴、提升,中山市司法局赴江门市交流学习司法行政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5 分享:

  5月23日,中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飞带队赴江门市司法局交流学习。局领导徐义琴、彭振羽、陈玉碧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随行。江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芶晓彤,局领导陈勇、胡振宇等同志陪同并参加交流座谈。

交流团先后参观了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蓬江区白沙司法所、白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及江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交流学习拓思路
1.png

  在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交流团参观了深国仲江门中心的办公环境,认真听取了深国仲江门中心的情况介绍。交流团对江门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珠江口西岸商事争议解决服务优选地,对深国仲江门中心的建设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见贤思齐,中山将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中山市律正商事调解中心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能力建设。

2.png

  在蓬江区白沙司法所,交流团认真参观考察并听取了白沙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情况介绍,深入了解白沙司法所在社区矫正、纠纷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

  交流团一行参观考察了白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执法办案办公区,认真听取白沙街道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不时询问行政调解室、询问室、法制审核室等功能室设置细节、交流意见,认真查看规范化建设指引、“导师制”培训等相关资料,并给予一致肯定。交流团表示,中山将加强对镇街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打造部分模范司法所,以点带面,更好发挥司法所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3.png

  交流团来到江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参观交流,深入了解江门市司法局积极打造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提升侨都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功能,加快建成市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上线“江门智慧司法”“江门涉外法律服务地图”两个小程序,打造“法治政府面对面”“法治直播间”“律动侨都 法润江门”周六一小时公益法律咨询活动三大法治品牌等工作情况。对标先进,中山将力争通过高质量项目培训,创建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的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切实推动中山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携手共进促发展
4.png

  座谈会上,王跃飞一行认真听取江门市依法治市以及司法行政工作情况介绍,并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他指出,江门市司法局定位明确,善于挖掘潜在动能,定位侨都,以侨为桥,联合深圳国际仲裁院品牌,借助智囊团发挥“孵化效应”,发展自身力量。同时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点面结合,形成上下网络,夯实基础,很值得中山学习借鉴。此次交流收获很大,希望双方能够以此为契机,加强互动交流,共同提高,为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芶晓彤表示,江中两城,一衣带水,友好毗邻。江门市司法局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互学互促,取长补短,持续深化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创建和法治江门建设,不断推动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