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强谋划 提能力 促发展 中山市司法行政系统举办信息宣传工作会议暨信息员培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5 分享:

1.jpg

  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宣传工作质量,更好发挥信息宣传工作服务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5月24日,中山市司法局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3年信息宣传工作会议暨信息员培训,在家局领导,各科室、各司法所负责人及信息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玉碧主持会议。

2.jpg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飞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2年信息宣传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及对策,并对2023年信息宣传工作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等进行了部署。市法律援助处、民众司法所以及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信息员分别就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作交流发言。

3.png4.png5.png

  王跃飞肯定了各部门、各司法所的辛勤付出及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把握“一个方向”

  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认识和谋划信息宣传工作,强化政治领导,坚定政治立场,扛起政治担当,要把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信息宣传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6.jpg

  坚持“两个同抓”

  抓好抓紧内部信息和对外宣传。要紧紧围绕政法工作现代化、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等重点课题,把理论力量转化为舆论导向,把调研课题转化为宣传话题,把实干力度转化为话语温度,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好司法行政和法治故事。

  突出“三个关键”

  内容要“实”。信息宣传要以实际工作,实体工作为基础,善于发掘、讲好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司法行政和法治故事。方式要“活”。遵循信息传播规律,守正创新,要改进话语文风,用数据、典型和案例说话,切实增强可信度、感染力、说服力。载体要“新”。对外宣传要紧跟传媒发展规律,用好各类载体平台,提升传播影响力。

7.jpg

  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组织领导。要把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工作开展到哪里,信息宣传工作就做到哪里。强化内驱动力。要不断完善信息联络员制度,实现全市司法行政信息工作“一盘棋”推进。强化敏锐触觉。要敏锐把握信息宣传工作的重点难点和需求点,聚焦制造业当家、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等中心工作,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强化执行效力。要压实压紧信息宣传工作责任,规范落实约稿计划、通报讲评制度。严格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信息上报源头关。

8.jpg

  注重“五个方法”

  加强调查研究。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捕捉信息,提供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分量重、见地新的精品调研信息。打造品牌精品。树立精品意识,在题材确定、稿件撰写、反复修改等方面下功夫,以高质量的稿件生动展现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整合优化资源。重视媒体合作,用好全媒体传播手段,推出更多正能量大流量产品。提升工作能力。通过选用专才,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提升信息宣传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工作保障。坚持建强组织、建优机制,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保障支撑。

  会议邀请了市委办信息综合室副主任汪晶授课。汪晶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以及扎实的理论功底,通过生动典型的案例和独特的工作视角,从党政信息的定义及报送信息需要抓住的信息点,到如何确定主题、制好标题、搭好框架、提炼语言等多方面讲解了信息公文的采集与编辑,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