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中山市司法局统筹推进“强化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专项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12 分享:

  4月11日上午,由市政协副主席林少棠带队的“强化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专项民主监督组对我市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工作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市司法局牵头统筹推进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专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412171130.jpg

  在市高新民企协会,监督组详细了解了我市高新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存在问题等相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412171144.jpg

  在市湖南商会,监督组与市各有关单位就强化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进行座谈。会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勇健介绍了我市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工作的总体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5家单位分别汇报和交流。

  民营企业家代表结合自身企业工作实际和创业经历,讲难题谈体会,希望通过加强政策宣传,畅通企业反映诉求渠道等,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甩掉包袱、放开手脚、轻装上阵。

  政协委员分别从推动完善“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机制、优化中小企业“一站式”、低成本、多渠道维权救济服务、健全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事件快速反应和处理机制、加强部门协作联合执法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意见。

微信图片_20230412171146.png

  听完相关汇报后,林少棠副主席对我市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专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当前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拼经济。

  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准确把握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坚决把各项工作执行到位、落实到位,用心用情呵护企业家,高效服务企业。

  二是工作责任要再压实。要持续完善涉企制度体系,确保政策直达各类主体。持续加强法治保障力度,推进“非现场执法”“综合查一次”制度等行政执法新方式,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民营企业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破产企业重整重获新生,健全公检法司与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持续优化法律服务质效,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评估机制,打通企业反馈意见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制度和机制,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三是发展信心要再提振。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相关部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认真倾听企业意见,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同时,希望广大企业家要坚定信心、坚守实业、坚持创新,把企业自身融入大局大势,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建功立业,推动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