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喜报|全市表彰!市司法行政系统2单位2人上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9 分享:

3月26日,
中山市2022年度担当作为·最美建设者
表彰表扬大会举行。

其中,

市司法行政系统

2单位、2人上榜!

喜报

年度担当作为先进集体

市司法局古镇司法所

市司法局横栏司法所

年度担当作为先进个人

黄小娥

市司法局法律事务科(市政府法律顾问室)科长

年度最美建设者

黄建文

火炬公证处政府高级雇员


古镇司法所

忠诚履职强担当 护航发展善作为

微信图片_20230329092932.jpg

                                                  夏升权 摄

  古镇司法所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被选为广东省人民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所打造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综合服务“中山模式”,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坚决扛起维护社会稳定政治责任,开展信访维稳攻坚克难,完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上级交办重复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全镇各级调解组织调解成功率达100%,荣获“2022年中山市古镇镇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特殊人群管控等各项综合治理工作,发挥基层网格治理效能,推进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古镇、法治古镇作出了积极贡献。

横栏司法所

以高效能治理护航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9092944.jpg

                                                  夏升权 摄

  横栏司法所以平安建设为统揽,以维护辖区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为目标,统筹开展创建平安中山各项工作,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围绕扫黑除恶、禁毒、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持续深化行业治理,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通过整合各职能部门、村(社区)资源及群防群治队伍力量,形成宣传有力、渠道畅通、机制完善、化解有效的人民调解工作格局,不断丰富新时代横栏“枫桥经验”。

  依托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创新和发展信访接待、司法调解、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网格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一平台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群众诉求解决机制,让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方便快捷就地妥善解决,让综治中心成为镇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2022年横栏司法所获群众赠送锦旗13面。

黄小娥

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坚定守护社会经济发展“后方阵地”

微信图片_20230329092947.png

  黄小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黄小娥克服人手紧张、业务量激增的困难,带领的团队出具了接近1000件的书面法律意见,参加各类协调会议100多次,再创历史新高。参与的议题范围包括交通、自然资源、住建等多个领域,绝大多数意见被政府及部门采纳。

  她本人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主动挑起科里最重的担子,为优化营商环境和“工改”“未达标水体整治”两大攻坚战提供法律保障,24小时高效响应各类服务需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时刻用温暖、敬业的心以及专业的知识始终坚定守护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后方阵地”。

黄建文

恪尽职守 敢于担当的优秀公证员

微信图片_20230329092952.jpg

  从业13年来,黄建文办理了成千上万件公证,将耐心、细心、爱心、责任心的服务理念融入到服务群众的工作当中,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同时,他还坚持“高站位、快反应、优服务”的理念,通过提供保全证据、遗嘱、继承、现场监督、提存等多项公证服务,在低效工业园改造、惠企纾困、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中,发挥公证的作用。在公证助力“工改”攻坚战中,黄建文主动作为,为“工改”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2022年6月30日晚上11时,翠亨新区“工改”工作指挥部会议室内灯火通明,黄建文为一场“越洋”视频签约仪式进行保全证据公证。由于“工改”的对象已移居葡萄牙,考虑时差的原因,“工改”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需要在晚上与对方进行视频签约。他当天下午接到任务后,迅速响应,从晚上7时一直进行保全证据的记录工作直到晚上12时,才完成对双方洽谈及签约过程的全程公证。作为一名青年公证员,黄建文13年来坚持用实际行动诠释公证员的责任和担当,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