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争创文明典范城|中山市“崇尚法治,共创文明”倡议书,请查收!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20 分享:

1.png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文明而幸福。当前,我们开启了中山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征程,这是时代的迫切呼唤,是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更是生活、工作在中山的全体市民朋友的强烈期盼。

  法治是构建城市文明的重要内涵,是守护文明秩序的内在力量。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法治、自治、德治深度融合,大力开展法制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网络”活动,大力推动法治政府、法治品牌创建,持续拓宽市民参与依法治理的途径和渠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民主法治示范村居穿件上提质增效,开展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行动......

  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是文明、博爱、善治中山的城市印记,是中山市民共同的生活方式。在此,我们诚挚地向全体市民朋友提倡:

  增强法治观念,争当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法治的根基是每个公民发自内心的认可、崇尚、遵守和服从。要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把对法律的尊崇和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每一个言行举止中,始终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让依法办事成为一种习惯,让法治成为我们的共识和生活方式。

  主动学法普法,争当法治风尚的积极引领者。我们要积极投身到学习、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的大潮中。人人都要争做学法的模范和普法的文明使者,当好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中的一片叶,成为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力的一滴水,积极构建 “守法诚信共荣,违法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

  遵守公序良俗,争当公民道德建设的自觉践行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公序良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严格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让法治光辉普照大地,让善行义举温暖中山。

  推进依法治理,争当法治理念的坚定捍卫者。用法谱和谐,尊法学法重在付诸实践,重在知行合一。不断提高运用法律自我保护、抵御社会不良影响和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用法治手段来化解遇到的问题,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和有悖社会公德的现象作斗争,自觉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国,不断弘扬法治正能量。

  文明的进程永不止步,法治之路任重道远。涓涓细流,能汇沧海。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守法好市民。我们相信,您的每一个文明守法举动,都会激起更多人的文明守法意识 ;您的每一份文明守法努力,都会让我们的城市向文明法治更进一步;您的每一份付出,都会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让我们牢固树立对法治的真诚信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法治阳光的照耀下,共同谱写中山法治、文明、和谐、美丽新的篇章,为中山实现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中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中山市司法局

中山市普法办公室

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