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6·26”国际禁毒日丨中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2-06-27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赢禁毒攻坚战,巩固我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连日来,中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市强戒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和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宣传节点,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开展多场禁毒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禁毒社会氛围。

  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创教育戒治新模式

  依托智慧戒毒教育矫治“云课堂”平台和现有教学终端,在戒毒人员中积极开展“云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教育戒治氛围,提高教育改造质量。

  开展“云宣誓”,组织戒毒人员庄严宣誓并郑重署名,与全省其他场所戒毒人员一道,筑牢识毒拒毒意识的禁毒“防火墙”。

  组织“云戒治”,组织戒毒人员参观仿真毒品,观看成功戒毒成功故事展板,聆听现场讲解,分享心得体会。

  举办“云课堂”,利用司法部“个十百千”精品课程,组织戒毒人员分享戒毒拒毒的亲身经历,引导戒毒人员开展生命意义的探讨,反思人生历程,正视吸毒危害。6月份,共开展课堂教育10场20课时。

  开启“云合唱”,组织全体戒毒人员学唱省二戒所创作的励志歌曲《一起向未来》、练习手语操,加深戒毒人员对歌曲内容的理解。

2-1.png  2-2.png

  多方合作齐努力共建禁毒新联盟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认识禁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青少年禁毒的自觉性和警惕性,做好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6月24日,市强戒所分别与市教育和体育局、市中等专业学校签订合作共建法治教育学校协议。三方将以合作共建为抓手,锚定青少年等易感人群,推动禁毒戒毒精准普法多样化、品牌化、长效化,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协议规定,市强戒所民警将不定期走进校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校师生讲授毒品的起源、毒品的种类、毒品的传播途径与危害、青少年毒品引发的犯罪及如何远离毒品等方面的禁毒知识。同时用大量真实的案例引导师生正确认清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2-3.png  2-4.png

  成立禁毒宣讲团开启禁毒宣传新势头

  由市强戒所12名民警组成的禁毒宣讲团主动征集各镇街、学校、企业的禁毒普法需求,以“大中小学生开学季禁毒知识第一课”“健康生活、绿色无毒”“全民禁毒基层行”“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等活动为抓手,在重要时间节点,向公众普及禁毒知识,逐步打造“宣讲团+禁毒基地”“服务站+社区”“民警+志愿者”等毒品预防教育模式,持续推进禁毒教育宣讲活动。六月以来,禁毒宣讲团共深入全市学校、镇街、社区等义务宣讲禁毒戒毒知识13场,受众达1万余人次。

2-5.png  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