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惠企便民!中山公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21 分享:

  今年来,中山市公证处持续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把当事人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营商环境工作的第一标准,把数字赋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推动公证网上服务与公证线下办理融合发展,真正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到“为群众办实事”中去,让群众和企业体验到更便捷、更暖心的公证服务。

  一、为民办证出实招

  巡回办证,送法下乡。中山公证谨记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发挥“党员先锋岗”的示范作用,以党员为主要力量,主动下乡普法、送服务,及时了解群众办理公证的需求和难点,将公证服务送到乡亲们的村里头、家门口。菊城公证处分别在横栏镇横西村、小榄镇新胜村举办了合共3场巡回办证活动,服务群众辐射到横西片区、横南片区、横东片区、永胜片区、新胜片区和裕民片区,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响应。

5-1.jpg

  上门办证,送证到家。针对行动不便或长期卧床养病的群众,公证处为其提供上门服务,免去群众来回奔波。

5-2.jpg

  延伸服务,增设服务窗口,提升服务质量。为更方便群众办理公证业务,公证机构不断扩大覆盖面。全市公证机构形成了位于石岐、小榄、火炬、三乡、东凤、南区6家公证机构本部与东区博览中心、西区、沙溪、港口、古镇、火炬开发区、南朗、坦洲等8个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服务的格局。公证机构的触及面更广,满足群众就近办证、一站式办证的需求。

5-3.png

  不断提升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结合部分镇街政务服务大厅公证窗口每周开放半天的实际情况,各公证处在服务窗口推广预约办证、绿色继承等服务。

  二、为民送法创新招

  善用“零跑腿”线上公证平台。中山公证积极开发“互联网+公证”,大力推广公证信息化建设,42项公证事项实现“零跑腿”。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填写、提交相关资料,通过手机、电脑,即可足不出户办理公证。“零跑腿”平台上线至今共办理线上公证14593件。

5-4.jpg

  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减免费用。为本地户籍满80周岁的老年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减免公证费,过去三年共办理15034宗,为老年人减免公证费32万元。

  优待退役军人。市司法局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深入贯彻落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联合完善退役军人法律服务机制。中山公证处积极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公证服务优待机制,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待服务。5月27日,退役军人万先生来到菊城公证处申办委托公证,通过“退役军人优先窗口”,体验了“即办即取”的服务。

5-5.png

  三、为民解忧亮硬招

  强化部门联动,助力“工改”再提升。公证主动送服务到部门,深入了解“工改”法律难点。中山公证针对“工改”项目推出的服务产品,具体在“工改”的不同阶段均可由公证介入参与。全市公证机构划区分片包干,积极走访各镇街“工改”专班等相关部门,根据需求以开展工作座谈或者公证服务咨询等形式,围绕专题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与20多个镇街建立“工改”的重大项目工作联络机制。通过“公证+律师”的联动模式,开通涉“工改”项目公证绿色通道,为“工改”项目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各公证机构走访各镇街工改专班并召开座谈会19场,派发《公证服务法律指南》宣传册400多份,办理涉“工改”的公证12宗。

5-6.png

5-7.png  5-8.jpg

  积极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号召,全市公证机构围绕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创新升级服务,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难点,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各公证处为企业提供立等可取、容缺办理、绿色受理、加急出证等便民、便企服务。今年上半年全市公证机构为企业办理公证共1873件,办理知识产权公证652宗,服务企业461家,为53家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5-9.png  5-10.png

  公证助力市政重大项目。石岐公证处为岐江道(石岐段)建设工程征地拆迁项目提供“微信+电话+专场”多渠道咨询、“绿色继承”、产权调换房摇号选房的现场监督、线上委托、上门办证等服务。短短两个月内受理涉岐江道拆迁的案件共30多宗,其中绿色继承25宗,线上委托公证10宗。

5-11.png

  积极介入司法辅助领域。与市检察院建立刑事赔偿金提存制度,充分发挥公证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重要作用。提存制度今年4月实施后,已成功办结4宗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公证,积极参与了社会治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5-12.png